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数据最有说服力! 盘点2014赴台游的乐与愁

2015-02-09 0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且行且珍惜 盘点2014赴台游的乐与愁

  宝岛台湾,大陆居民赴台游热络。(网络图片)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 回顾2014年的赴台游似乎充满一个关键词——品质。虽然说自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开放以来,赴台游近几年已成为大陆民众出游的热门选择,但数量激增背后低团费引发旅游品质的问题也不断凸显,提质增量成为业界的一大呼声。2013年10月大陆首部《旅游法》正式上路以来,赴台旅游经历了团费上升、团客人数下降的磨合阵痛期,但2014年团客人数逐步回稳后申请配额量爆增,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发生了众多的变革,很多事件也引起了两岸热议,甚至推进或者深刻影响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数据告诉你赴台游有多火

且行且珍惜 盘点2014赴台游的乐与愁

  资料来源:根据两岸相关资料整理。

  台湾,被誉为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是个一年四季均适合出游的地方,不仅山多林密海美,而且人文气息浓郁,每个季节都有适合的活动和景点。语言相通、文化相亲、特殊的历史背景更是让它成为无数大陆游客的首选。

  根据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数共321.89万人次,同比增长47.06%。其中,赴台个人游近118万人次,增幅明显,相较于2013年增长了125.76%。台当局观光部门表示,其中内地赴台自由行人数已经超过跟团游总人数的一半,而且2015年自由行人数占比还会提高。今年,台湾地区严格限制内地组团游人数在每天5000人以内,但自由行城市及人数有可能再开放。

  在两岸旅游交流愈发频繁的背后,则是相关政策的推动。2014年8月18日,哈尔滨、太原、南昌等第四批10个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启动。目前,大陆赴台个人游市场已扩增至36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陆客选择赴台旅游的时机多集中在节庆期间。2014年春节大陆游客赴台游爆增,团体游人数较2013年同期增长逾两成,个人游旅客人数更数倍飙增。随后的清明、五一、暑期、十一、元旦等节假日,赴台游人数也是居高不下。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赴台游入台证送件正遭遇十年来最大“塞车”,大陆游客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申请赴台人数都远超过配额数。截至1月25日,团队游配额已经排到3月中旬、自由行配额已经排到3月上旬。受惠于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人数的大幅增长,台湾相关服务行业板块的“薪情”看涨。据报告显示,岛内一般服务业年终奖同比增长28%,为各行业最大增幅。

  另外,台北市仍是赴台游的首选,高雄2014年挤下新北市与台中,抢下第2名,花莲首度入榜。第3名到第10名依序为台中、新北、恒春、台南、桃园、新竹、花莲、中坜。另外,陆客团购买品种在这几年也出现了变化。根据调查显示,陆客团赴台越来越爱买珠宝玉器,平均每人每天花费55.48美元,已成为来台采购的“最爱”。相对于珠宝玉器和化妆品类消费的增长,“纪念品和手工艺品类”和“名产或特产”则在走下坡路。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