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赴台个人游两周年 闽台旅游“枝繁叶茂”

2013-06-10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迪

  “作为年轻人,不喜欢跟团旅游的约束感,更喜欢在自由行中感受到从规划到实践的成就感和乐趣。”说起一年前的赴台个人游,张丽莎意犹未尽。

  2011年6月,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厦门与北京、上海并为第一批试点城市。这让在厦门大学就读、不喜欢跟团出游的张丽莎,搭上台湾自由行的直通车,圆了去台湾看看的愿望。

  2012年7月,张丽莎背起行囊,从厦门出发,经“小三通”航线在金门转道赴台本岛,展开她向往已久的台湾自由行。七天的行程中,她游览了台北、花莲、垦丁、高雄等地,其中西门町、台北故宫、九分等景点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代而又不失人文气息”,张丽莎这样形容台湾。她说,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台湾的人情味也令她感动不已。“基本上,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每遇到一个台湾人听说我们是从大陆来的,都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哪里好玩。”

  如今,越来越多的福建人已经像张丽莎一样,选择台湾自由行。据统计,厦门开放赴台个人游两年以来,共审批赴台个人游申请逾4万人次。

  让闽台旅游业界乐见的是,赴台个人游的实施加速推动闽台旅游双向往来。2012年8月,继厦门之后,福州启动赴台个人游,同时赴金马澎个人游范围扩大至海西19个城市。2012年,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的人数突破2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作为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涉水区,闽台旅游交流合作历经从无到有的演变,现已是“枝繁叶茂”。

  2004年、2005年和2007年,大陆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开始实现两岸旅游双向往来。2008年率先启动赴台旅游以来,福建赴台游客人数持续增多,金马澎旅游线路延伸至台湾本岛。

  “太快了,这五年,感觉在不停地前进。”以业者的角度见证赴台游五年来的发展,董山静如是说。董山静所供职的福建康辉国际旅行社是2008年大陆启动赴台游时,福建最早具备组团赴台资质的旅行社之一。

  2008年7月该旅行社组织的赴台首发团让董山静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的首发团是有人员限制的,对参团人员的身份背景、年龄、受教育程度都有要求。”董山静回忆道,当时报名一开始,8个小时内就有60多人报名,最后只筛选出23人成行。

  “台湾呈现给我们的高品质旅游服务,无论是给首发团游客或是我们从业者,都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董山静如此概括两岸隔绝六十年后,大陆民众到达台湾的感受。

  最初的赴台游,因为班次少、手续复杂、价格昂贵,多作为高端人士的选择。2009年7月起,陆续开放其它省份赴金马澎地区旅游和经金马澎赴台湾本岛游以来,福建以其独特的近台优势和便捷多元的往来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陆其它省份居民经闽赴台游。

  目前,福建拥有3条对台客滚航线、4条“小三通”定期客运航线和8条闽台空中客运直航常态化航线。董山静表示,交通距离的缩短,大大降低了旅游成本,加上审核手续的简化,“台湾已从尊贵游变为平民游”,这在台湾方面不断扩大赴台名额举措中可得到体现。

  福州一家旅行社的台湾游领队陈默同样告诉记者,带了几年的台湾游,感触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游客群体越来越多,上至老年人下到小朋友;还有就是台湾方面的接待水平及配备设施不断提高,“光是酒店就新盖很多。”

  大陆赴台游客与日俱增,惠及台湾旅游业的发展。同样,得益于闽台旅游对接的先行先试,福建日益成为两岸旅游黄金通道和集散中心。(郭熙婵)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