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电商抢食二手车千万辆蛋糕

2015-01-29 09: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赵燕

  易车来了,阿里巴巴来了……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盯上了二手车交易这块“肥肉”。

  近日,百姓网宣布,将利用D轮融资的1亿美元进军二手车市场。

  “2015年二手车销售有望突破1000万辆,交易金额突破4000亿元。2020年二手车销售有望达到20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15年开年,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发布《广东省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征收管理办法》,规范二手车交易。这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国家从政策层面鼓励二手车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

  但与此同时,北京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减排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 (2015~2016)》,却鼓励车辆就地报废,对转出车辆取消补贴。该政策成为对目前超过300个城市实施限迁政策的一个响应。

  沈荣认为,随着买方市场的逐步形成,中国汽车市场增速逐渐放缓,二手车销售已经成为拉动新车销售的重要支柱。不仅如此,按照国际惯例,二手车的发展也是汽车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因此,能否取消二手车迁入政策限制,已经成为摆在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棘手问题。

  二手车交易进入千万辆时代/

  2014年,二手车交易迎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而电商成为这轮热潮的主导者。

  2014年8月,易车网与联拓集团、优信拍共同成合资企业,构建了线上到线下的二手车平台,服务于中国高端二手车市场。同月,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二手车O2O(线上到线下)交易平台。

  9月2日,由宝信汽车集团创立的“汽车街”O2O电商平台正式开张,并确立与美国COX汽车集团、招银国际及其他多家驰名全国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半个月后,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宣布,公司完成新一轮总计2.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机构。

  随后,一些着重服务市民生活的网站也开始进入二手车领域。2014年12月,58同城和赶集网开始构建独立的二手车平台。2015年1月,百姓网正式宣布,利用D轮融资的1亿美元,开拓二手车电商业务。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 《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15》,2014年中国二手车电商交易量为60.52万辆,交易金额达到340.3亿元。有关二手车电商的投融资超过10起,其中有近五成的投融资金额超过6000万元。

  日前,在2015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沈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4年我国二手车业务增幅有望实现翻倍,达到16%左右,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万辆,预计将达到930万辆左右,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