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新竹市点名问题油 台湾当局:铬检出量无异常

2015-01-21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新竹市昨(20日)公布市售油品含重金属铬、反式脂肪标示不实一事,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表示,铬检出量并无异常,但将查明业者是否违规反式脂肪标示规定。

  “食药署”食品组副组长薛复琴昨天表示,国际间并无针对油品铬含量订定标准,若依美国调查各类食品中铬的环境背景值,总铬平均含量在0.02ppm到0.52ppm,以新竹市公布总铬平均值0.03ppm到0.04ppm间,应在背景值可容许范围内。

  至于反式脂肪标示,薛复琴表示,现行法令是每100克的食品中,超过0.3克反式脂肪,就得标示,但标示前提是制油经过“氢化”,若天然提炼,没有“氢化”,无论有无反式脂肪,一律不用标示。

  “食药署”去年四月修改“包装食品营养标示应遵循事项”,将未经氢化食品一并纳入规范,每百克食品中,总脂肪含量不能超过一克,或每一百克食品中,反式脂肪不超过0.3克,一旦超过,都得标示。换言之,未“氢化”的食品,虽然可不标示反式脂肪,但是总脂肪量超过一克,仍需要标示每项脂肪的含量。

  薛复琴表示,新法今年七月起强制施行,但公告期间已有业者跟进。“食药署”近期将再次抽验上述七大油品,若涉及标示不实,可依食安法处4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400万元以下的罚金。

  林口长庚毒物科医师颜宗海表示,铬分三价铬与六价铬,三价铬是人体所需物质,可调节血糖、血脂肪,六价铬则是致癌物,但各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都难以从总铬中分析出三价铬与六价铬,微量的六价铬可透过喝水排出。反式脂肪摄取过量,则会造成心血管疾病及中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