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奇美博物馆:台南新地标 游台好去处

2015-01-05 09: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燕

  新华网台北1月4日电(记者许雪毅 陈斌华)台南都会公园里,一座美轮美奂的欧美宫殿式建筑,伴以翠绿的草坪、精美的雕像和飞溅的喷泉,不引人注目都难。这就是历时近4年兴建、于今年1月3日正式开幕的奇美博物馆。

  这座综合性博物馆不仅是台南新地标,更是今后大陆游客到宝岛观光的好去处。开馆之前,新华社驻台记者有幸先睹为快。步入面积约9.5公顷的园区,迎面而来的是一组户外景观,包括“特修斯战胜人马兽”雕像、复制法国凡尔赛宫前作品的大理石群雕“阿波罗喷泉”,以及“奥林匹斯桥”和“缪斯广场”等。

  博物馆主体建筑形似美国国会大厦,正面宽约150米,高约42米,室内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馆藏极为丰富,包括西洋艺术、乐器、兵器和动物标本等琳琅满目的藏品,总数逾万件。馆内设有艺术厅、乐器厅、兵器厅、动物厅、罗丹厅、雕塑大道和特展厅等。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动物厅、乐器厅和兵器厅。动物厅里有亚洲最大的动物与化石标本收藏,99%是真实的动物标本,通过情境式造景,惟妙惟肖呈现出各种动物栖息地的生态实境,其中体形硕大的北极熊标本是“镇馆四宝”之一。乐器厅内陈列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把名琴,有的价值千万甚至上亿元(新台币,下同)。兵器厅有数千件展品,涵盖了刀、剑、枪、炮、盔甲、长戟、武士刀等类别,按照人类进化史完整呈现兵器的变革演进。

  奇美博物馆创始于1992年,原馆位于台南市仁德区的奇美实业厂区。新馆由奇美集团斥资20多亿元建设而成,展品大部分由原馆搬运而来。目前,地上建筑物已捐赠给台南市政府,博物馆则将由奇美博物馆基金会运营50年。

  奇美博物馆馆长廖锦祥介绍说,新馆开幕后,为了让参观民众享受更好的品质,初期每天只开放5000位游客进馆,1月份不收费,2月起分150元、200元收费。

  据了解,该馆2014年12月1日开放今年1月进馆预约,当天就被约满了。今后每天开馆后,为避免馆内太拥挤,每15分钟开放150人进馆,而要逛完全馆,最少要花一个半小时。

  谈及博物馆的由来,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3日在开幕式上表示,在他小时候,台南市区有一座很小型的博物馆,“免费给人看”,“比较不爱读书”的他有空就去看,“所以一辈子脑子里总有一座博物馆”。

  新馆落成后,台南市民将终身免费参观。虽然还不知道这座文化古城里的学童中,会有多少人因艺术的熏陶而催生怎样的人生理想,但奇美博物馆新馆的诞生,至少让人们再度见证了梦想的力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