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福建牵手台湾 打造两岸乡村旅游圈

2014-07-11 09:11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你好台湾网7月10日消息(记者陈定川福建台赖黎萍)福建省的顶上、孔元、天竹、青山、嵩口五个乡村旅游试验基地村日前拿到了台湾专家提出的提升发展规划方案,这意味着闽台两岸乡村旅游的合作交流进入携手发展的新阶段。

  小暑时节,当我们来到永泰县嵩口镇时,来自台南的规划设计专家刘国沧、邓海正与镇长鲍瑞芳讨论镇上一处重要景观——古渡口的改造方案。

  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持人刘国沧,(出录音:一个是我们在台湾长期在古镇和乡村进行宜居环境的改造,进行历史聚点的活化,第二个是两岸的旅游正好在这个阶段进行比较紧密的合作。所以我们有机缘来到嵩口。)

  刘国沧所在的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方案在国际上频频获奖,与这样一个国际水平的公司合作,让镇长鲍瑞芳对于古镇的保护开发,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出录音:如何让古建筑在新建筑中呈现出来,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比如我们原来想的是新建筑如何处理成古建筑,事实上后来我们发现不管哪个历史年代的,哪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都是一种历史。他们过来一点拨就对了。)

  这家台湾的公司在嵩口镇设立了工作室,邓海作为公司在大陆方面的负责人已经在嵩口镇上驻扎了两三个月,他说,这样他所提出如何整合新老建筑的方案更接地气,也更便于实施。(出录音:希望这里是恢复,让大家认识到这里最有力量的是一千年来它是一个河港城镇。保留这个重点是地标性的古建筑它就全面暴露出来。)

  未来,游客在嵩口不仅能触摸古镇一千多年历史的变迁,还可以享受精致舒适渡假生活。

  据了解,目前省内已有11家像嵩口这样的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顺利牵手11家台湾乡村游业者共同提升发展。从闽台两岸乡村旅游业者的携手发展不难看出,如今两岸旅游业的合作交流,已经不是单纯的输送游客前往对方景点旅游观光这么简单,它已经越来越触及旅游产业的更深层次,旅游景点建设、旅游商品开发、旅游服务平台搭建、旅游管理服务培训等各个环节的交流合作。

  今年闽台旅游产业将着力推进乡村旅游、邮轮旅游、文化旅游、温泉旅游四大产业合作,共同打造"环海峡旅游圈"。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袁书琪,(出录音:是打海峡的品牌,共同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或者世界知名的大旅游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