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福建将乐向台湾“取经”乡村游 明年推出赏花行

2014-05-04 10:00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你好台湾网5月3日消息 (记者 佳乐 少伟)4月初,由福建省旅游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联合主办的“两岸乡村休闲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台湾苗栗隆重举办,作为闽台十大乡村旅游试验基地之一的将乐县也派了代表前往台湾,交流取经。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将乐县玉华洞风景区管委会景区管理部经理郭晓云,谈此行的收获以及将乐乡村游方面的规划。

郭晓云(右一)(你好台湾网 图)

  主持人:将乐在闽台乡村旅游方面有哪些规划?

  郭晓云:将乐有着非常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因为将乐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水域面积比较大,人文方面也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举个例子,在将乐有个梅花村,这个村的得名并不是因为它种了多少梅花,而是它有一口古井,常年是冒着梅花状的水泡,非常特别。像这个村发展乡村旅游,主要是以梅花为主题,吸引游客前来赏梅观梅,探寻梅花古井,然后品尝一些梅花系列的食品等等。目前,梅花村正作为福建省十大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在打造着,我们请了台湾的专家做进一步的规划,前期的一些踩线、了解情况都已经进行了,五月份台湾的国立科技大学的院长将会再次在梅花村驻扎下来,进行深入的研究,做出后续发展的规划和建议。

  主持人:这次到台湾参观交流后,有哪些启发?

  郭晓云:台湾的乡村旅游起步得早,我们还在起步和摸索的阶段,它整个产品比我们更丰富,也比较重视游客的参与,在体验跟DIY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这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如说我们到了宜兰的头城农场,应该说这个农场的整个特色并不是很鲜明,但是农场的农场主他精心巧妙地设计了两日一夜游这些活动产品,让游客在景区每个时段都有不同的事情可以做,比如可以自己制酒、烧烤、种菜、钓鱼等等,晚上还设计了一个放天灯的活动,内容很丰富。

  主持人:那这些好的经验应该如何运用到将乐的乡村旅游建设中?

  郭晓云:整个福建,包括我们将乐跟台湾在地缘、人缘等方面是非常相似的,特别是我们两岸客家人的一些风俗习惯是十分相近的。首先,在游客体验活动的设计方面,我们会把将乐的一些特色风俗包装成DIY的产品,比如说擂茶,台湾也有擂茶这个习俗,如今游客来到将乐只能喝到擂茶,很少自己参与动手制作,那么今后,我们就会把擂茶DIY设计到乡村旅游中,我们提供场所和工具,你只要购买一包擂茶的原料,然后自己动手,喝上自己擂的擂茶。另外,将乐三绝之一的西山纸也不再只是看看而已,今后,我们会让游客自己做一张西山纸出来,然后自己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字,再裱起来带回家。

  主持人:这种方式就是把将乐现有的文化资源、传统的工艺最大限度地把它开发出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

  郭晓云:对,最大限度地让游客去了解,去体验,然后宣传出去。第二点,我觉得我们乡村旅游在衍生产品的开发,要进一步地思考跟探索。比如说我们到了南投的信义酒庄,它有一个梅子梦工厂,可能跟我们的梅花村主题有点相近,但是它根据梅花和梅子开发出一两百种的旅游产品,像梅精、梅子酒、梅花露,还有一些用梅子系列做的护肤品、洗发水等等,产品琳琅满目,这一点我们在将乐梅花村的开发过程中可以好好琢磨。第三点,我们乡村旅游业者要更加热爱和欣赏将乐这片土地。在台湾,我接触到的每一个乡村旅游业者,他对他身边的环境,以及对他自己所拥有的这片土地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只要一说起他的庄园,他就可以滔滔不绝给你介绍两三个小时。就是说乡村旅游这种游览不再是让你随便走随便看一个东西,更多的是用心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我们将在培养乡村旅游人才时,借鉴这样的理念。

  主持人:当前将乐的乡村旅游建设情况做到了哪一步?

  郭晓云:比如说我们刚才介绍了以梅花为主题,那梅花村不能没有梅花啊,所以我们现在在梅花村的周边已经种植了几千株的梅花,一到春节梅花盛开的时候大家可以到这个地方来赏花,品尝梅花宴,还可以来参与我们一些农产品的制作等等。其他的一些乡村旅游点也陆续在发展,比如说这个季节,我们光明乡的宝台山上是杜鹃花盛开的时候,十五公顷的杜鹃花漫山遍野尽情飞舞,视觉感受非常震撼。而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留住客人,给客人提供更好餐饮、交通方面的服务。

  主持人:将乐乡村旅游的打造预计要多长时间可以全面开放给游客?

  郭晓云:像梅花村的乡村旅游,我们按照规划的话是一年出规划,两年见成效,三年出精品,在2015年大家就可以看到一个崭新的梅花村,到时欢迎两岸的乡亲朋友,有机会都到咱们的客家地区——福建将乐来旅游观光,体验别具特色的乡村游!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期待!

乡村旅游交流现场(你好台湾网 图)

乡村旅游交流现场(你好台湾网 图)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