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名酒变“民酒”茅台五粮液俯身下腰走市场

2014-04-29 15:17     来源:郑州晚报     编辑:马迪

\

  名酒变“民酒”

  茅台五粮液俯身下腰走市场

  自从2013年初,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来,特别是对“三公”消费的严厉限制,白酒市场正在经历一轮深刻的市场调整。昨日上午,2014第十三届中国(郑州)国际糖酒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包括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名酒都开始走亲民路线,推出中低端白酒系列,而高档酒销量大幅下滑。郑州晚报记者 胡审兵 徐智慧/文 马健/图

  1300多家企业赶场糖酒会

  据介绍,本届糖酒会室内外展览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300多家,预计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万家经销商到会参观采购和参与本届品酒师大赛。糖酒会持续到4月27日结束。

  2014第十三届郑州国际糖酒会是继成都糖酒会之后举办的又一场大型国内食品行业盛会。据承办单位负责人王永祥介绍,双汇、王老吉、大用、志元、伊赛、伊众、周家口、大瑞贺、董酒、仰韶、宝丰、泸州老窖、茅台、五粮液和以贵州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茅台镇酱酒展团、以山东柒山泰酒业为代表的山东展团等知名企业和品牌均参加了本届糖酒会,参展阵容为历届郑州糖酒会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本届糖酒会市场定位主要面向河南省及周边省市的经销商。

  名酒经销商瞄准中低端市场

  在糖酒会现场,有不少来自省内外的白酒经销商。来自濮阳的白酒经销商杨先生一个一个展位逛过去,对知名白酒品牌推出的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品种尤为关注。杨先生说,他在濮阳、安阳都有白酒销售渠道,做这行也有一二十年了,一直销售的都是名酒。但是随着这两年白酒行业寒冬的到来,杨先生的白酒生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现在名酒的销量下降得很厉害,虽然从我自身来说,转变目标市场心里有些不情愿,但是做生意毕竟要挣钱。”杨先生说,仰韶酒业出的一款价位在几十元到100元不等的仰韶小窖吸引了杨先生的注意。“我更愿意做知名白酒品牌出的中低端产品,知名度高,质量也有保障。”

  在北京二锅头散酒展柜前,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叶征楠说,该品牌浓香型的产品有40个单品,价位从5元到280元不等,虽然二锅头做散酒只有五年的时间,但是销量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特别是最近两年,一些以前代理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代理商都找上门来想做代理。

  酒企开打腰部市场

  为迎合市场需求,不少名酒都开始重视中低端市场。现场,五粮液新推出的一款针对中低端市场的白酒在招代理商。“高端五粮液的销量下降很多,我们现在就是要做老百姓的市场,做中低端市场。”展台一业务员介绍。

  贵州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河南市场运营负责人孙合伟介绍,一瓶该酱香酒价位从200元到30元不等,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以前,企业不太重视低端消费者,现在经过近两年来的调整,开始加大对中低端产品的重视。从消费者的反应来看,100元以内的酒最受欢迎,销量最大,增幅在60%以上,而高端酒销量下滑不少。

  据王永祥介绍,随着白酒市场的调整,现在酒类企业都在主打腰部市场的概念,走亲民的路线,从名酒时代进入到“民酒”时代。今年会有大量的中低端酒进入河南。茅台、五粮液原来1000多元一瓶,现在五六百元、七八百元一瓶的都有生产。茅台白金酒原来至少得几百元一瓶,现在一两百元就能买到。

  白酒行业业绩大幅下滑

  相关统计显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酿酒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行业整体效益不断下滑。数据显示,已经公布一季报的6家白酒类上市公司,除了贵州茅台略有增长外,其余公司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倒退,其中,皇台酒业一季度亏损328万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169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从行业来看,今年前3个月白酒产量增长5.6%,增速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目前白酒行业仍然还没有到反转时机。首先,白酒消费特别是高端消费主体受“三公”消费极大,从目前来看反腐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其次,民间消费量尚不足以全部托起党政消费下降的量。因此,总体分析来看,今年白酒基本面仍不会出现反转。

  首届河南省民间品酒师大赛举行

  据有关部门统计,拥有1亿人消费基数的河南,2012年的食品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全省城镇居民食品酒饮消费总支出为4607.47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支出数的33.6%,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大省。在高端白酒市场下滑的同时,白酒行业正在经历从名酒向民酒的转变,更多中低端的白酒受到市场欢迎。本届糖酒会上举办的民间品酒师大赛吸引了众多喜欢喝酒、品酒、酒类爱好者参与,让这些民间品酒师给酒企提建议,让酒企生产出符合市场的中低端酒。评出的河南省民间品酒师、河南省优秀民间品酒师,将由河南省酒业协会颁发证书和奖杯。

/> /> />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