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中研院”:201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仅1.8%

2013-12-20 13: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郭庆娜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 据台湾“ETtoday”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日前发布台湾经济增长率(GDP)预测,2013全年实质GDP下降至1.80%,预估2014年GDP可达2.89%。

  台湾“中研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雨田表示,台湾2013年前3季经济表现不如预期,对外贸易成长动能明显减弱,内需也低迷不振,因此全年GDP从7月中预估的2.35%,大幅下降至1.80%。

  台湾“中研院”经济所7月18日就公布对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将2013年台湾实质GDP年增长率由2012年底预测的3.81%下调至1.94%。当时就预言全年GDP恐有“保2危机”,而此次1.80%的预估值,也证实了上述预言。

  分析下降原因,周雨田指出,在对外贸易部分,2013年进出口表现走低,前11个月累计出口成长1.0%、进口衰退1.1%,皆不如预期。关于内需消费方面,周雨田说,相较于2012年同期,2013年前3季民间消费仅微幅成长1.28%,主要原因在于实质薪资停滞不前,家户与个人可支配所得接近负成长,导致民众消费意愿偏低。

  有关2014年的GDP预测,周雨田强调,台湾经济可望“温和加速成长”,虽然速度不快,但预估GDP可达2.89%。(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