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石狮成对台小额贸易桥头堡 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

2011-01-18 09:0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程轶文

  岁末年首,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传来喜讯,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石狮梅林港对台小额贸易货重和货值分别达16878.91吨、2704.3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8%和132.2%,货值首次实现了翻番,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

  “贸易货重与货值的连年大幅增长的背后,其实是石狮市作为发展对台小额贸易桥头堡地位的日益巩固。”石狮海关副关长刘文趋说。

  13日下午4时许,一艘装有纺机配件的台轮抵达梅林港卸货,来自高雄的船长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要往来高雄和石狮梅林港两到四次,装载的物品也不尽相同,但多为纺机配件、化学添加剂、服装辅料等。

  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今年元月全面实施,有一种观点认为对台小额贸易会逐渐淡出。对此,刘文趋认为,ECFA协议生效后,随着两岸在诸多领域的大宗贸易成为一种常态,越来越多的大陆台企会有零星小额物品需求,这非但不会降低小额贸易需求,反而会刺激小额贸易的继续大幅增长。刘文趋认为,对台小额贸易作为两岸经贸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仍将长期存在。

  目前,经由石狮梅林港的对台小额贸易产品多以杂货为主,主要商品为各种机械零配件、化工原料、纺织原料、清洁剂等,是大陆台企生产、维修过程中急需的消耗品。在这些杂货中,纺织服装业的配件增长最为明显。

  据介绍,石狮梅林港的对台小额贸易,不仅服务了石狮、泉州和我省的台企,而且范围在向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江西等多个省市扩展。这些小额物品,多数在大陆并不生产,却又是大陆的台企生产所必需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石狮市对台小额贸易能连年大幅增长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快捷。正常情况下,台湾杂货早上发货当天即可到达石狮,这对一些容易变质的商品如水果、冷冻食品、水产品等意义重大;二是简便。对于一些小批量商品,如机械配件、纺织辅料、台商自用物品等,如果按照“大三通”的贸易渠道,需拼箱、候船,再按正常通关手续办理,不仅周期长,成本也高。

  为加快石狮对台小额贸易的发展,石狮市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做文章。如检验检疫部门采取六项措施便捷、高效地服务对台贸易;石狮海关推出“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深化关区对台监管服务;石狮市侨台外事局加强对台轮停泊点和沿海渔船渔民的管理,有力推动了梅林港对台小额贸易、祥芝港台轮停泊点的发展。(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吴金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