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苏州出口大户台资企业占据前三

2011-01-17 13:58     来源:中新社     编辑:程轶文

  苏州海关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统计数据:2010年苏州实现外贸进出口达2740.8亿美元,其中出口达1531.1亿美元,台资IT企业继续保持苏州出口大户的地位,在前十强中占据了前三名。

  从统计数据看,苏州出口大户都来自于台资IT生产巨头。2010年,台资企业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出口总值达143.8亿美元,成为苏州出口冠军;纬新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分列第二和第三名。在出口前十强中,除了排名第四的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为物流企业外,其余均为IT产品生产制造企业。前十强企业的出口占苏州出口总值的比例达32.1%。

  苏州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现已拥有超过9000家台资企业。通过以“台”引“台”,以“小”引“大”,以“大”带“小”等产业链招商方式,苏州陆续引进了多个组团式投入的台资企业,形成了IT产业集群。

  而苏州下辖的昆山更是以台资闻名海内外,也是当之无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之都”。目前,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厂商中有八家在昆山投资建厂,目前这里已经集聚了以仁宝系、资通系、富士康系三大企业集团为首的千余家IT企业。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苏州的台资企业普遍经历了订单减少、业务量下降等困难。而中央政府及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不仅成为苏州政府和台商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力保障,也成为苏州服务台商、台胞的依据。2010年,苏州台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苏州海关新闻发言人杨建国预测,2011年苏州外贸进出口有望增长12%左右,台资企业仍将保持相应的份额。(李克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