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湖南成台商投资内陆新热点 去年引进台资8亿美元

2011-01-14 14:1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轶文

  2010年1至11月,湖南省新批台资项目92个,引进合同台资额8.04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额5.85亿美元。湖南正成为台商投资内陆的新热点。今天上午召开的贯彻《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电视电话会议上发布了这一消息。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长助理袁建尧主持。

  201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实施办法》,主要围绕鼓励台湾同胞来湘投资、让台湾同胞安心在湘投资兴业和维护台湾同胞投资者在湘合法权益等3大方面作了相关规定。包括:鼓励台湾同胞投资我省具有资源、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的项目;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及其协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组建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审批或登记台湾同胞投资事项时,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能够当场办理的要当场办理;台湾同胞投资我省,享受比照适用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台湾同胞子女可以到我省的高等学校、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接受教育,就读小学、初中的,享受我省义务教育学生的同等待遇等。

  陈肇雄在讲话中说,各级各部门要着力为台湾同胞提供产业政策和法律咨询、审批代理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公司上市、融资担保、科技创新、产品出口等问题,促进湘台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刘莲玉指出,要高度重视入岛宣传,善于发挥台眷台属、旅台同乡会、台湾湖南商会的作用,把《实施办法》宣传与省情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向岛内民众全方位展示湖南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蓬勃生机。

  链接

  自1989年首批台资进入湖南,至2010年11月底,我省共引进台资项目2013个,合同台资45.04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35.31亿美元,居境外来湘投资第二位。我省已批准设立长沙、湘潭、衡阳、益阳4个台湾工业园和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除早期来湘投资的旺旺集团、罗莎集团等之外,富士康集团、联华电子、统一集团、顶新集团、国产实业、台达电子、润泰集团、九兴鞋业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台资企业也落户湖南。长沙、张家界和株洲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3个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先后成立。(记者 孙敏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