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投资福建续增 3796户台企居大陆第三

2011-01-17 09:12     来源:中新网     编辑:程轶文

  14日来自福建省工商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福建新设台资企业336户,增长33.3%;新增投资总额9.5亿美元、注册资本5.86亿美元、外方认缴4.76亿美元,分别增长50.8%、45.4%、26.6%。

  至此,福建实有台资企业3796户,占福建外资企业总数的21%,居大陆第三;投资总额达86.05亿美元,注册资本达52.72亿美元,外方认缴达46.98亿美元。

  从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以来,特别是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西建设在中央支持下全面推进,得到了广大台商的积极响应。海西区成为新一波台商投资的热土,台商投资福建持续增长,就是显著的说明。

  福建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大力推进平潭开放开发,深化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效显著。厦门积极推进与台湾在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等10个领域的对接,2010年实际利用台资(含第三地)预计超4亿美元,其中台盐大中华总部落户厦门,台资富邦财险公司在厦开业,台湾元富证券在厦设代表处,引人注目。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也已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表示,加快推动平潭开放开发,争取设立两岸合作的新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积极引导台湾大财团、知名企业参与平潭建设。

  今年1月1日ECFA早收计划实施,开启两岸关系发展新阶段,使闽台深化交流合作迎来了新机遇。据福建省发改委透露,福建今年将实施《闽台产业深度合作布局规划》,推进闽台先进制造业深度对接。叶双瑜对此称,深化闽台产业对接,要重点推进石化、汽车、钢铁、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农业等领域的深度对接。(记者 罗钦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