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江苏昆山吸引台资重点领域是新兴产业

2010-11-09 08:3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蕾

  “花开并蒂,桥连两岸” 两岸记者8日走进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规划展示馆 作 者:崔佳明

  中新网昆山11月8日电(记者 崔佳明)参加面向大海海峡两岸媒体江苏沿海行的两岸媒体记者8日走进大陆台商最密集地区之一有着“小台北”之称的昆山参观,亲身感受到当地蓬勃的发展势头,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两岸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花开并蒂,桥连两岸” 两岸记者走进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规划展示馆,据展示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在短短3个月内建成,大家都赞叹昆山发展速度快、办事效率高。

  该商贸合作区位于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是两岸经贸合作的示范先行区,按照现代化贸易区的功能定位,总规划用地4.4平方公里,将重点建设台湾商品展示、交易、分拨配送、综合保税和综合服务配套“五大中心”,着力打造成为台湾商品进入祖国大陆的“第一平台”和最具影响力的台湾商品集散地。

  随行的江苏省台办负责人说,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利用台资总额占大陆的九分之一。加快建设集台湾商品交易、展示、分拨配送、物流保税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海峡两岸商贸合作区,有利于吸引台湾商品来大陆展销,有利于台资企业扩大内销市场、拓宽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创新苏台经贸合作方式,提升贸易合作功能。

  昆山市政府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截止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3800家,总投资达450亿美元。近年来,昆山逐步引导台资转型升级,设立了"海峡两岸商贸合作区",鼓励台资由制造业向农业、贸易、房地产、服务业等多领域拓展,自创品牌不断增多,

  该负责人表示,昆山按照“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要求,新兴产业将是我们下一步吸引台资的重点领域。

  昆山东临上海,西依苏州,是江苏的东大门。该市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占全国5%。的GDP、全国2.8%的进出口总额,集聚了全国1.8%的到账外资和1/9的台资,生产了全球1/2的笔记本电脑。在台湾电电公会关于祖国大陆环境与风险调查中,昆山综合实力位连续两年位居第一。2009年,该市人均GDP和人均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继续位居全国各县(市)之首。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