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机械产业合作 首办大规模项目对接

2010-11-09 08:36     来源:中新社     编辑:张蕾

  中新社龙岩11月8日电 (记者 詹托荣)以“两岸机械合作,促进发展共赢”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8日在福建龙岩开幕,这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后,两岸首次联合举办大规模的机械项目对接、论坛展会等系列活动。

  与会两岸机械产业界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纷纷表示,ECFA签订后,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开创新的局面,也助推两岸机械产业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在为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开幕发来贺词说,海峡两岸机械产业格局特色、优势互补,两岸机械产业的贸易及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促进了海峡两岸机械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两岸机械产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力量。

  周铁农表示,以签署ECFA为标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步入新纪元,日益呈现巨大潜力与广阔前景。“希望大陆和台湾机械产业以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这一新的平台,合作共赢、携手共进,开创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根据ECFA,大陆第一批对台降税项目有539项,其中机械业就有114项,占整体项目的21%。台湾大学机械系教授陈复国对此认为,ECFA签订后,将更有利于两岸机械产业合作,两岸不需做同样的产品或零组件,而可以互补互利。

  近年来,台湾对大陆机械输出额一直稳居台湾整体出口额的四成左右,且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但台湾市场狭小,发展空间有限,机械产业面临结构调整,亟须进一步向外扩张和转移。

  对于龙岩承接台湾机械产业转移,龙岩市副市长张斯良表示,作为福建重要机械产业发展基地的龙岩,将充分利用自身产业与地缘优势、利用后ECFA时代,积极承接台湾的产业转移,利用台湾的技术及市场优势,推动机械电子工业的技术突破与产业链延伸。目前,龙岩漳平市万亩台商工业园区目前已准备就绪。(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