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探秘《甄嬛传》里的传奇世界

2012-06-08 08:00     来源:北京旅游网     编辑:王思羽

  热播的《甄传》里的事是故事,可故事里的主角,大多史上确有其人。剧中多情仁义的果郡王,令不少人挂念。其实,这位十七爷在京城至今仍留遗踪。就连灰飞烟灭的年氏一族,亦有一屋半瓦存世。趁着人间四月天,不妨去看看《甄传》的传奇世界。

  果郡王府

  现状:十七爷成了“孩子王”

中国儿童中心所在地正是当年果郡王府的一部分

  历史传奇剧《甄传》中,雍正皇帝虽是男主角,但怎奈过于苍老,成了大叔级人物,难得女观众欢心。倒是果郡王,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成了不少女孩的梦中情人。就连雍正皇帝最开始和孙俪扮演的甄搭讪,也是冒充了年轻的果郡王。这位雍正皇帝的十七弟,利用特殊身份,出入于皇宫内院之中,抢尽了风头,和女主角甄,更是有一笔说不清的风流韵事。

  翻阅清史,果郡王还真是确有其人。这位果郡王名叫允礼,是清圣祖康熙皇爷的第十七子,康熙皇帝在世时,这位十七爷年纪尚小,并没有得到一官半职。倒是雍正皇帝刚登基,允礼就被皇帝四哥一下从无品级的皇子提拔到果郡王。既然封王,就要赐府。允礼的王府就选在了阜成门内、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路北,现在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共中央纪检委大院的位置。

  从乾隆十五年绘制的北京城地图,我们可以看出,王府面积甚为巨大,西路为王府主体建筑,建筑依照一条中轴线排列,东路还有面积不小的花园。如今的中国儿童中心,应该是其西府的一部分,而王府的东侧,则是如今中纪委的所在地。当年果王爷办公会客的银安殿,如今成了中国儿童中心的活动楼。不知道果郡王他老人家要是看到自家院里来了这么多小朋友,他这位王爷一下成了“孩子王”,会作何感想?

  到了雍正六年,果郡王晋升成了果亲王,成了雍正皇帝的左膀右臂。雍正对允礼的评价颇高,曾经赐予他“实心为国操守清廉”的八字赞语——从这点来看,《甄传》里十七弟和皇嫂们的桃色新闻是子虚乌有,不然皇帝哥哥也不会如此看好他了。而《甄传》中,允礼与甄厮守的清凉台,怎么看也不像是城内的风景。没错,允礼的确有这么一座城外的园子。

  现实中,雍正对这位十七弟可谓偏爱有加。除去王府,更是将位于海淀挂甲屯的承泽园赐给了允礼。这座承泽园俗称吴家花园,坊间传说明代的吴三桂获得陈圆圆之后,曾在此处金屋藏娇。其实这不过传说。这座园林作为圆明园的附属园林,始建于雍正年间。允礼受封此园,真是莫大的荣耀。

  此园后来先后被寿恩固伦公主、醇亲王载沣、吴鼎昌、张伯驹所有。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在袁世凯死后,也曾避难于此。1959年庐山会议之后,彭德怀以戴罪之身,来到挂甲屯承泽园居住。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也在此应验了“挂甲”归田之说。如今的承泽园,已变身北大宿舍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