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生活手册

泉州台湾再添“空中心桥”

2014-07-17 14:00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迪

  7月9日晚19时20分,由台北桃园机场飞来的台湾复兴航空GE340航班缓缓降落在泉州晋江机场。至此,泉州晋江机场往返台北桃园的航班增至每周6个。

  古城泉州与台湾仅一水之隔,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自宋元时期开始,便有大量泉州人迁徙入台,台湾的汉族居民中,40%以上祖籍泉州。

  台湾复兴航空公司是继厦门航空公司后第二家参与“台北—泉州”航线的航空公司,其航班班期为每周一、三、六3班。台湾复兴航空公司的加入,是自2013年11月26日厦门航空开通首条“泉州—台北”定期航线后,在泉台两地架起的又一座“空中走廊”,不仅缩短了同胞探亲、旅游的路途,也使泉台两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日生活圈”。

  “我们跟这条航线太有缘分了,7月2日也正巧是我和太太结婚三十年周年的纪念日。”来自福建泉州石狮市的郭先生夫妇2日搭乘这条航线回家。五十多岁的郭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天,泉州边检站特别为旅客准备了鲜花和纪念品,不到30分钟便全部完成近百名旅客的通关验放。

  此前,为圆满完成此次首航边防检查任务,泉州边检站高度重视,针对台湾特殊的地理位置、人文环境、风俗习惯等进行专题培训;首航当天,边检站灵活调配警力,增开“直航专用通道”,缩短旅客候检时间,高效便捷地为旅客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亲切的笑容、专业的验放,边检人员为此次首航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小三通”到“大三通”,从“海运直航”到“空运直航”,从“泉金航线”到“泉台航线”,这是从无到有的跨越。目前,“泉台航线”不仅新增了每周六架次的定期往返航班,还承载了台湾临时包机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鲜明醒目的数字,是“泉台航线”逐渐成熟的标志。据泉州边检站数据统计显示,自开通“泉州—台北”航线以来,航线客流增幅明显,截至2014年7月1日,边检部门共验放出入境旅客14290人次,其中台胞人数累计突破5000人。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这条航线就走过旅客达600余人次。

  “空运直航,两点一线便台商”。泉州台资企业协会晋江联谊会会长吴志超介绍说,泉州的台资企业达七八百家,台商达6000余人。目前,随着复兴航空新增的晋江到台北的定期航线通航,进一步方便了两岸同胞的来往与沟通,加速了两岸经济的交流与合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