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漳平台商:衷心祝愿两岸领导人会面圆满成功

2015-11-09 13:13     来源:东南网     编辑:李振

  6日,记者来到有“大陆阿里山”之称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虽是深秋季节,但这里的台商们内心却是火热的。除了秋收的喜悦外,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的消息,也令他们倍加激动、深感振奋。

  台商们说,两岸领导人会面举世瞩目,具有里程碑意义,他们充满期待、高度关注。两岸领导人会面必将为两岸谋福祉书写历史性的重要一笔,他们的发展也必将由此迎来又一个春天。

  永福鸿鼎茶业合伙人赵黎华难抑欣喜之情:“我举双手赞成两岸领导人会面!这是一件利于两岸的好事!我来永福11年了,从刚开始来到这里,就一直期盼两岸关系更上一层楼。大陆和台湾本就是一家人,为什么要分家,相隔在两岸呢?这次能够跨出这一大步,我非常高兴,衷心祝愿两岸领导人会面圆满成功!”

  鸿鼎茶业作为一家有代表性的台企,已在漳平10多个年头。赵黎华说,10多年里遇到过困难,但始终得到大陆方面的扶持和帮助,包括让台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政府部门保姆式服务等,企业得以健康良好地发展。

  “当下中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两岸本是一家人,实现直接互融互通是重要的。我们的祖先从大陆去往台湾,现在我们从台湾回到大陆,这是我们对血脉、亲情的传承和认同。我认为突破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最重要。两岸的政策、经济、贸易等如果能进一步互通,对于我们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是非常有利的。”赵黎华说。

  台商张梓平说:“听到两岸领导人将会面的消息我特别高兴!我认为这很有历史意义,我们真切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现在,台湾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来大陆创业、发展,我儿子和女儿完成学业后也都在大陆与我一同打理茶厂。我觉得两岸领导人这次会面后,两岸一定会增加相互走动的机会,也可以增加两岸年轻人之间的认同感。会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为在大陆发展的台商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力量。”

  台商林勇的企业刚刚结束秋茶采制。他高兴地说:“今年收成好!我们台农最期盼的是让两岸农民在生产技术上相互交流、产品上相互评比,这样才会促进共同进步,才能制出更优质的农产品。希望两岸领导人会面后,两岸能开拓更加便捷的交通运输渠道,降低流通成本,让两岸的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林勇很关注和自己发展密切相关的创业环境:“修茶场道路每公里补贴8万元,帮了我们不少忙;政府拿出100多万元对集镇进行环境整治,让我们在这里生活得更舒心;当地出资2000多万元建设三星级的台缘山庄,给我们台商提供一个交流和聚会的场所……这些都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台商在漳平的发展,我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一直信心十足。如今大陆出台了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台商发展,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后,相信两岸关系会上一个新台阶。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早日出台相应的互惠政策,让两岸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林勇说。(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晓霞 钟茜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