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陈德铭赞台商:属牛的都肯干

2014-04-11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孟雅诗

  中新网杭州4月10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罗夏兰)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谢智通看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一个多月前,他在北京与陈德铭会面时曾邀请其来浙江。今天,陈德铭便出现在他和其他十多位在浙江经商的台湾企业家面前。

  陈德铭此次来浙江主要是调研在浙台湾企业,了解他们的发展情况。9日,陈德铭一行到杭州萧山实地走访了三家台企,10日上午又召开了浙江台商座谈会,与14位来自各地的浙江台商聊起了调结构、促转型的话题。

  “浙江机械类的企业比较多,也有一些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陈德铭表示,目前中国的企业大部分处在“后危机时代”,转型升级的问题摆在企业家的眼前。

  祖籍浙江的陈德铭尚是首次以海协会会长的身份到浙江调研台资企业。对于很多台商来说,初次见面的陈德铭有些陌生,所以会场气氛略显沉闷。

  “你是属牛的吧?我也属牛。”当首位发言的谢智通开口时,陈德铭冷不丁插了一句话。于是,同年出生的两人开始“称兄道弟”,会场气氛也顿时活跃起来。以至于不少台商开始发言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也是属牛的”。

  在陈德铭的主动打趣下,与会的台商代表纷纷发言,介绍自身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也交流了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我插一句话”、“这个情况反过来说”……陈德铭在听交流与做笔记的同时,偶尔也打断台商的发言,了解更多的情况,或者给出一些建议。

  座谈会现场,浙江台资企业服务推进月在陈德铭的见证下也正式启动。

  “属牛的命中注定该干活,也比较吃苦肯干。”陈德铭表示,浙江台商对在转型升级上已有所探索,不少企业家已经走在前列,属牛的“本性”暴露无遗。“浙江台商对浙江的贡献,绝不仅是产值、就业和税收,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的代代传承。”

  陈德铭说,台湾在浙江的企业,也是浙企的一部分,而浙江这个地方,自古就出企业家。“手上稍微有点钱的浙江人,都想自己当个老板,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种企业家精神。”

  在陈德铭看来,真正推动历史前进、推动一个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是产业。“没有企业家哪来的产业?”陈德铭说,浙江的企业家精神应该在台商中弘扬发展。(完)

  原标题:陈德铭笑赞浙江台商:属牛的都肯干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