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图

泉州台商区五大百亿集群培育千亿商机

2012-04-01 09:00     来源:泉州晚报     编辑:马迪

  玖龙纸业项目 (张九强 摄)

  “引一个项目、建一个基地、形成一个产业”,循着这个方向,泉州台商投资区内,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将演绎一场商机无限的千亿大片。

  回望建区两年路,在世界经济的寒冬当中,泉州台商投资区攻坚克难,以高起点、大平台的建设筑好巢,引得“金凤”纷至沓来:玖龙纸业、北车(泉州)海峡轨道客车、华锐风电等大项目纷纷落地,全区招商项目库储备项目50多个,重点在谈项目30多个,已签订投资协议项目(含意向)16个。今年,新区还将力争在引进台湾百大企业上获得突破。

  在“招大商、招好商”的同时,泉州台商投资区以区内大项目为根基,“以商招商”,一系列上下游企业应运而生,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深挖经济发展的金矿。如今,新区确定全力培育打造绿色智能交通、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上市企业创业园与现代高端服务五大百亿集群,重点培育绿色智能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业两大集群产值在三年内率先突破百亿,朝着10年后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新经济增长极目标迈进。 □本报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黄建安 陈舒洵

  绿色智能交通产业集群

  ——打造海西绿色智能交通产业示范园

  以海峡轨道客车为支点,泉州台商投资区展开海西绿色智能交通产业示范区的蓝图。下一步,新区将推动精锐驰密钣金等配套企业落地,发展轨道机车、电动汽车等绿色智能交通项目。

  领头项目:海峡轨道客车5月投产

  5月,泉州产轨道客车驰骋大地的梦想即将实现。这座“梦工厂”就是海峡轨道客车项目。项目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投资,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约1500亩,其中首期投资8亿元,达产后可建造轨道车辆300辆,年产值19.5亿元,二期将建设维修基地,预计厂修城轨车辆500辆、架修城轨列车车辆80列,并适时启动动车维护、维修、制造产业基地建设。

  如今,项目整列调试厂房转向架设备基础施工中,场内铁路试验线一期已开始基础施工工作,首批产品将于5月份下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