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港台小伙伴是否存在高额网费的困扰?

2015-04-21 15: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燕

  因为克强总理的关切,网费成为这两天的热门话题。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大陆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但一定程度的网速慢、网费高等问题,却常让不少用户“伤不起”。那么,港台的小伙伴们是否有这个困扰呢?

  台湾:流量“吃到饱”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话费了

  与大陆相比,台湾的手机资费不算便宜。以台湾“中华电信”的4G服务为例,约186元人民币的每月通话套餐中,包含的流量也只有2G。但是,台湾的电信商家普遍推出了“吃到饱”政策,只要设置一定的网速上限,就可以享用上不封顶的流量。

  台湾中华电信的4G套餐收费(新华网港台部整理)

  “吃到饱”这个词在台湾使用率还真是挺广,从自助餐到上不封顶的手机流量,商家都喜欢用这个直白的吆喝。而“吃到饱套餐”也一直是台湾大小移动运营商们的年度战场。不久前,就有台湾运营商推出了超低价的599元(人民币约120元)4G上网不限速“吃到饱套餐”,希望抢夺更多市场份额。

  然而,吃得太饱,跑的也就快不了。一方面,台湾市场不大,但移动运营商数量多竞争激烈,拼命打价格战送流量,基地建设等其他投入自然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大家都无限制的随时打开手机流量,人多的地方就会出现网络塞车,也引发了一些台湾人对3G网络的抱怨。此前台湾就传出要取消上网“吃到饱”政策的呼声,而去年新启动的4G业务,则选择了“限速”方案。

  台北小巷中也有Wifi提示(资料图)

  除了无限制的手机流量,台北市的公共WiFi也令人羡慕。2010年台北市斥资1亿新台币打造 “无线台北城”。时任市长的郝龙斌曾表示,要让“未来台北市网络服务就像空气一样免费”。从2011年10月1日起,用户或游客都能在全市所有公交车站、地铁站、办公机构和公共场馆不花钱畅游网络。大街小巷里都能免费蹭Wifi,也让不少游客爱上了台北市的便利生活。

  香港:网速快覆盖广 中国移动有优势

  香港网络因覆盖广、速度快而名声在外,那到底有多广、多快?我们来讲两个故事热热身。

  “Wi-Fi.H K”免费无线网络覆盖香港(资料图)

  免费公共wifi覆盖香港。2014年,香港政府推出“Wi- Fi.H K”品牌,用户只要搜索到该wifi不需要填写账号密码且没有时段的限制,完全向使用者免费开放。

  网速全球第二。根据全球CDN服务提供商Akamai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香港网速仅次于韩国位居全球第二,平均网速为16.8Mbps,是世界平均值4.5Mbps的大约3.5倍。

  Akamai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网速全球第二

  香港有很多家服务商,包括本土的Three、CSL、smartone、peoples等,也有后加入者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其中,Three的业务在港人中的覆盖率最广,而中国移动由于其在香港的价格优势,受到广大内地青年人和菲佣的青睐。

  笔者在香港的两个朋友分别使用了以上两个较有代表性的服务商。肖先生是Three211元套餐用户,该套餐包含1.5G流量,他表示这个量足够使用,从来没有“透支”过。肖先生透露,香港人的费用一般都是200到400之间,看他们的流量需要多少,以及是哪个服务供应商。另一位朋友卢小姐,使用的是移动68元套餐,流量无限,加上行政费、一卡双号费、往内地打电话的费用,一共120块左右。

  香港Three智能手机4G月费计划一览(图片取自官网)

  除了人们常见的3G、4G套餐,在香港的大街上还经常可以看到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宽带广告,动辄1000M的上网速率更是让习惯了10M、20M宽带速度的内地人大吃一惊。革命尚未成功,内地网速尚需努力。(文/邱海棠 孙楠)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