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看台北如何处理违章停车:鸣笛3分钟才能拖走

2015-04-01 12:59     来源:东南网     编辑:赵燕

看台北如何处理违章停车:鸣笛3分钟才能拖走

  厦门拟出新规对违章停车加大处罚力度,违停最高可能面临1000元人民币罚款。机动车保有量暴增和停车位匮乏之间的矛盾,是每个城市向前发展过程中,都必须面对的难题,尤其对台北这个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来说,违停更屡屡成为民众投诉的焦点。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台后,施行“柯政”以严苛著称,对违停的态度异常坚决——直接罚!除此之外,还采用交警拖车处理违章停车的方式,以增加车主麻烦从而达到遏止违章停车目的。

  加大处罚力度:由劝导转为直接罚

  “台北停车位紧张,而且停车收费高,停车都要找好久,有时候图方便,就路边随便停停。”台北人周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很多人都抱着侥幸的心理违停,就看警察开不开单,他就被开过,每次罚金在新台币900元至1200元左右。

  面对违停,台北警察之前执法时多以劝导为主,这也造成了一些热门违停地一个月内遭附近居民检举达数百次的情况发生。违停检举多,柯文哲认为是警察执法不力,于是撂狠话:“下个月我再看到这样的数字,你们就给我试试看好了,”要求警察严格处理违停问题,甚至亲笔裁示“直接罚”。

  柯P一怒惊人。今年1月30日说完这句话,2月份的罚单就嗖嗖往上飙,台北市十大热门违停点2月份罚单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6%,全市违停取缔件数也成长8.21%。而随着取缔率的提高,初期违停问题确有改善。

  据悉,不止是台北,全台各县市也对机动车违停祭出重罚。台“立法院”已三读通过“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修正案,对并排停车开罚从原先的600元新台币,提高到2400元新台币,今年7月上路。并排停车认定标准是:驾驶不在车内、引擎熄火或停靠三分钟以上。

  导报记者同时了解到,根据台湾现有法令,违停车辆2小时后未移置,警察能够重复开单,此举对违停车辆有吓阻效果。

  车主不在时拖车:鸣笛3分钟才能拖走

  在台湾,违停开罚单是最直接的执法方式,“进阶版”则是将车拖走,这主要是针对执法过程中车主未出现的情况。

  此举厦门也在施行。去年开始,厦门警方重点整治岛内12条机动车乱停放路段,只要是违法停车的,民警就将现场处罚及拖车。

  在台北生活多年的许律师告诉导报记者,台湾所采用的交警拖车,拖车工作由民间拖车公司受托实行,一来增加社会就业扩展民生,二来增加车主麻烦达到遏止违章目的。

  民间公司受托施行拖车,属于“开口合约”,比如你拖一辆车能拿多少钱。此过程要招标,由各县市警察局交通队负责。台湾资深媒体人洪肇君介绍,一辆拖吊车价值200万新台币,须大货车驾照才能开。执行拖吊过程中要有警察在场、录影存证,而且要鸣笛3分钟,车主未出现,才能拖走。

  洪肇君指出,最早外包拖吊业务的台湾县市,已知至少十年前就有了。该方式很有震慑作用,大家不敢随便违停,因为车会被拖到比较远的拖吊场去,车主得花更多成本去拿车,而且除了付罚款,还要加拖吊处理费,若超过一天再拿车,再加收一天的停车费,“能把人搞死”。

  此外,由于拖车是民间业者承揽,属按件计酬,拖一车就收一车的钱,所以会很勤快,“通常见到违停,马上过去鸣笛,鸣个3分钟,录影存证,拖了就跑”。有意思的是,一般只要被拖吊的违停车辆,车轮离了地,车主再出现也不会放下来,车主只能跟着到拖吊场去赎车。所以,也有很多车主这个时候出现,干脆坐上自己的车,一起被拖走。(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