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旅游电商服务质量下降 欺客宰客现象时常发生

2015-03-25 14:01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赵燕

  不知不觉,我国首部旅游法实施已经一年有余了。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网站了解到,全国在线旅游服务投诉率明显上升,特别是预订酒店、团队行程、景区门票方面不能按约兑现。一些旅游网站发布信息不实,虚假宣传、误导游客、欺客宰客等问题屡禁不止。

  一元秒杀多是噱头很多时候要补差价

  近几年来,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在线旅游网站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线上购买旅游产品。然而在线旅游网站“无序竞争”的现象时有发生,引发纠纷不断。

  记者了解到,旅游法实施以来,旅游企业低价经营模式尚未根本转变,不少游客吃过亏。

  “我在携程网上参加了1元住汉庭、1元住如家经济型酒店的活动,付款成功后,发现该产品其实是钟点房,上午9点入住,中午12点退房,超过时间按半天计算。而且酒店仅接受当天预约,每日还有限额。”“我在旅游网站秒杀了一家经济连锁酒店的1元住酒店产品,但到了店里才被告知要补齐房价,周末还要另外加钱。当初他们在网页上并没有写明这些细节,在电话咨询时该客服也没有说。”……

  据了解,近年来类似的“1元”秒杀活动屡见不鲜,不少游客被旅游企业“低价”噱头所吸引,付款之后,却被告知预定的酒店、景区门票等不能按约兑现。

  取消订单手续费高得离谱 想拿回退款却没那么容易

  你在旅游网站下个订单很容易,或许足不出户就可以搞定一切,但是,你如果要取消订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市民李女士通过本报维权热线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2月13日她花了10803元,通过途牛网订购了一家三口的香港自由行,第二天因丈夫港澳通行证过期,于是向旅游网站提出退订订单,却被告知一分钱也不能退。

  李女士说,既然无法退费,为什么订购的机票、酒店信息都没有发给她。另外,如果途牛网真的已经购买了机票和酒店住宿,就该提供相应的票证,不能口说无凭,不然她无法相信。

  另据了解,杭州的潘小姐于去年12月在网上预定了“苏梅岛半自助4晚5日游”,连带保险总计20731元,原计划于今年2月12日出发,后因女儿生病不能出行,在出团前10天提出退团申请,却被预定网站要求赔付全款。在多方协调之下,最后通过旅游质监所介入,靠“动之以情”,潘小姐才得以拿回70%的团费。

  有专家认为,目前的在线旅游平台虽拥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链,但与传统、大型旅行社相比,旅游专业程度还有所欠缺,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很难为自己维权。因此,如果意识到情况不对时,应保留好照片、视频、录音等证据,降低取证和监管的难度,提升职能部门的处理效率。

  五星级标准酒店16元? 消费者也该多留个心眼

  李先生1月23日在某网站上预订了三亚凯莱仙人掌酒店的2间特价客房,每间16元,一共支付了32元。2月14日,李先生一行来到预订的这家酒店,可是酒店工作人员说已经没有特价房了,要住得补600多元差价。李先生闻言很气愤,决定去别的酒店入住。

  李先生随后联系了卖家客服,对方要求他先在网上给5星好评才能退钱。对此,李先生认为对方是在欺诈,很气愤,拒绝按照对方的要求去做。一个月过去了,至今李先生也没有拿到退费。

  记者致电该店家,接听人员却否认了16元特价的说法。坚称从来没有做过这么低的特价房,他们只是协助酒店预订,买家入住要多退少补。李先生则说,他会继续维权,虽然金额不多,但是不能原谅卖家这种行为。

  “消费者如果遭遇维权难,可向消协投诉,让消协从中协调。如李先生所说属实,并按照卖家的要求进行了预约,李先生就没有过错,卖家就涉嫌违约了,李先生可以向卖家索赔。但消费者也要多长个心眼,据我们了解,三亚凯莱仙人掌酒店是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豪华酒店,怎么可能打出16元的特价?一般的经济型酒店恐怕都不会这样做。”杭州市一位旅游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