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富二代败家又丢人引台湾社会深思

2015-03-20 10: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燕

  近几年,富二代沉沦作恶的消息不断,其细节比电视剧更离奇,令台湾社会思考富裕之后如何教育塑造年轻一代……

  日前高雄市一名偷车贼落网,警察询问案情时得知,蔡姓偷车贼原来是个富二代,他家在高雄前镇开过3家酒店,他生活富裕,无忧无虑。但15岁时他父亲中风,他高中毕业就接下家族企业,年轻气盛,喜欢前呼后拥,养了不少小弟。但因为不懂管理,生意一落千丈。后来又寄希望于自己喜欢的电子游戏场,在台中开了一家,却因为有些游戏涉赌被罚。无奈之下,借钱重做家庭熟悉的酒店业,但生意仍没起色,酒店倒闭不说,还欠了债,妻子扔下3个孩子和他离婚。他靠打工养家还债,4年前因偷窃被关3年,去年刚出狱,现在又偷车。

  在台湾,这样的富二代并非个案,还有一家玻璃大厂的李姓富二代生意失败后也沦为贼。他家在彰化开玻璃工厂,在大陆也有玻璃饰品烧制厂,财产过亿。他大学毕业后,父亲因身体不好让他接班,但他不懂经营,也不懂技术,拿不到订单,工厂空转,1年前企业倒闭。他自觉无颜和家里人交代,于是离家出走,四处流浪。后来他发现自己因为举止斯文、长相不错而不易被人怀疑,就开始偷窃车内财物,并持偷来的信用卡刷卡购物套现。近日,他在屏东从一辆豪车上偷取信用卡和住宿劵后,一路刷卡北上。车主报案后,警察循刷卡线索在新北市一家饭店将他抓获。他自己频频说“太丢脸”,求警察不要通知他的家人。

  如果说因无能失败沦为做贼尚有令人惋惜之处,那有些富二代就纯属恶棍了。父亲是台湾大金控公司董事的李宗瑞,整夜流连夜店,并下药迷奸女性,拍摄淫秽影像;家庭经营家具制造致富的曾威豪,傲娇成性,不可一世,竟因为嫌夜店招待不周聚众打死警察;新北市经营鳗鱼生意的“鳗鱼王子”,寻求刺激涉毒,成为贩毒集团“大哥”;屏东富家子郭律言,组织帮派胡作非为,声称“高屏溪以下杀人无罪”……近几年,富二代沉沦作恶的消息不断,其细节比电视剧更离奇,令社会思考富裕之后如何教育塑造年轻一代。

  去年秋天,外表时尚英俊的曾威豪聚众打死警察后,《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曾威豪在警局接受问讯至深夜,因吃不下警方提供的普通便当(盒饭),他母亲还赶来特地为他送上宵夜。直到此时此刻,父母还不放下宠溺,孩子何时才能学习自己承担责任?试想,李宗瑞和曾威豪如果出生在一般家庭,这个年纪的他们,应该是在为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打拼,努力融入职场与社会,挖掘自己的潜力。而现实是,富裕的家庭提供了他们奢华的生活,父母的溺爱销蚀了他们的奋斗意志,太多的金钱结果是提前腐坏了他们的人生。当今社会,有人变得更富裕并不是坏事,但如果以为财富就是一切,或者把金钱当成恶行的特许证,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感慨富二代的骄狂轻率、漫无目标之际,其实我们更要提醒“富一代”:父母能留给子女的最大资产其实是品格和积极的追求,少了这两样,越多金钱只会越快腐蚀他们的人生。

  当然,富二代并不是负面形象的指代,台湾也有像王雪红这样从推销员做起、艰苦创下事业的富二代。优秀的富二代首先得益于“富一代”的严格要求,帮助他们建立起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因此,要想家产HOLD住,“富一代”对二代要三思而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