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整张“马云脸”能否无限制刷钱?

2015-03-18 14:23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赵燕

  马云德国刷脸买单的新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吐槽和热议。把自己整容成马云脸是不是可以用首富的卡无限制刷脸买单?电脑能辨别刷的是照片还是真脸?按照身份证等照片对应辨别刷脸真假,如果自己这几年风餐露宿颜值下降判若两人怎么办?被绑架了怎么保住这张脸不被绑匪拿来刷卡提现?就这些网友搞怪问题,记者昨天再次请教了相关业内专家。(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李冲)

  别人支付时我从镜头前过 会不会成“冤大头”?不会

  如果别人支付的时候我从旁边经过,被镜头收进去,会不会出现“被支付”的情况呢?专家表示,人脸识别系统中有一个“关联”系统。如果你的信息没有进入系统,完全不用担心。那已经“关联”过的人呢?专家表示,在镜头进行拍照时,一般是要拍摄清晰的大头照,突然经过可能只是一个侧脸,甚至是模糊照,不大能出现“被支付”的情况。

  拿照片和视频冒充?眨眼就破解了

  现在网上常常遇到QQ盗号然后用视频和录像骗钱的伎俩,那么如果有人拿自己的照片或者视频去骗刷脸的计算机怎么办?蚂蚁金服专家介绍说,目前基于场景的活体监测,已经可以非常有效地防止人脸照片和人脸视频来蒙混过关。基于场景的活体监测是什么意思?专家解释说比如说电脑在刷脸识别你时,会随机要求你眨个眼,或者笑一下,那么盗用照片的骗子就没辙了。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多媒体中心是中国首家启动人脸识别支付计划研究的单位,该项目的负责人周曦主任同样也表示不会干扰支付,当系统对活体的检测有辨识困难时,会附加唇语识别,或者加一层指纹或者密码验证。

  被绑架了 如何保住脸不被盗刷?保命要紧

  有网友提出了各种“极端”问题为难刷脸计算机,比如被绑架了怎么办? 对此专家开玩笑说,如果真的被绑架了,你的钱包也会被绑匪搜走的,就不要想着保护脸不被盗刷了,还是先保命等待救援要紧。

  变老变胖了 会不会“翻脸不认人”?不会

  专家表示,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一个人发型变化、常规化妆、一定程度的胖瘦变化,老化,都可以被识别出来。 对大家存在的这个问题,周曦主任也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中心所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会自动学习人体可变特征,不必担心胖瘦、化妆等影响结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