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林毅夫:台湾经济受政治拖累 阻碍两岸优势互补

2015-03-11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林毅夫资料图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台湾地区从2000年以前人均GDP领先韩国20、30个百分点,到现在落后韩国20、30个百分点,短短20年出现近50个百分点的差距,关键就在于韩国积极抓住了大陆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机遇,台湾经济却一再受到政治的拖累。

  林毅夫还用闽南语说:“一步输、万步输;一步慢、万步慢。”今天的台湾在经济表现不如人的情况下,连信心也都没有了。

  林毅夫昨天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他对采相同发展模式的台湾地区与韩国,何以人均GDP会在2005年出现交叉后,差距还持续扩大十分关注。

  林毅夫指出,日本与台湾地区、韩国、新加坡及改革开放后的大陆,发展模式都非常接近,都是按各自的比较利益发展最具竞争力产业,并以出口为导向,进入世界最主要的市场。

  2000年以前,台湾地区对于此一经济发展模式运用得比韩国好,所以人均GDP领先韩国,甚至曾比韩国高出近40个百分点。但何以近20年出现快速逆转?林毅夫认为,关键原因应该是韩国积极抓住大陆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机遇,而且现在韩国还已经跟大陆基本完成自贸区谈判。

  反观台湾地区却出于政治考虑,从1990年代中期起,就开始采取“戒急用忍”等一系列措施,阻碍两岸经济原有的优势互补。

  林毅夫举另一个例子说,萧万长2000年率团访问大陆时曾到北大与他座谈,当时他曾提出,2000年台湾地区人均GDP是美国的41%。当新加坡与日本人均GDP在同一水平时,新加坡用了17年时间,日本用了18年时间赶上美国。

  林毅夫告诉萧万长,无论经济规模比台湾地区小的新加坡或比台湾地区大的日本,都能在十七八年间追上美国,采相同发展模式的台湾地区没有道理不行。不料,2000年之后,台湾地区人均GDP不仅未能持续追赶美国,甚至一度掉到只有美国的35%。

  林毅夫说,尽管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成长率将降至7%左右,但还是全球最快,而且将支撑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

  他指出,大陆不仅是承接台湾丧失比较利益产业最好的地方,也是能为台湾新的具比较利益产业提供扩张空间最好的市场,台湾应该想办法与大陆经济进一步融合,“如果你不抓住这个机会,别人也会抓住这个机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