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必签两岸服贸货贸?马英九:这是客观冷酷现实

2015-03-11 10: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目前都还卡在台“立法院”,马英九10日下午参加“工商团体春节联谊会”时指出,加入区域经济整合是在所必争,若是服贸、货贸都没有进展的话,其他国家便会对台湾地区的信心与可靠度产生质疑,“这不是我们要不要的问题,这是个客观的、冷酷的国际现实。”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致词时表示,希望台湾尽速与主要贸易伙伴签自由贸易协定(FTA),争取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并期盼“立法院”尽速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让两岸服贸、货贸洽商加速进行。

  随后上台的马英九则立即回应,台湾不可能不加入区域经济整合。对于林伯丰期望“立法院”能尽快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马英九则说,这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做法,但也无奈地说,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从去年4月送到“立法院”已经快一年了,当初在野党、学运人士都希望先“立法”后审查,不过目前为止“立法”还没开始,不知何时能把两岸的经贸互动再继续下去。

  另外,马英九也解释,与大陆签定的 ECFA,并非仅“好了大财团,中小企业无受惠”,根据“经济部”资料,中小企业占了98%,也有许多大公司、大企业的供应商就是中小企业,“怎么可能没受惠?”

  马英九说,签了ECFA后,5年来关税就省了22亿新台币,凡是ECFA涵盖的项目成长超过3成,尤其过去与大陆农产品贸易一向都是逆差,但签了之后,像石斑鱼、秋刀鱼、虱目鱼、茂谷柑、凤梨释迦等等都销往大陆。马英九也强调,台湾要做好自由化准备,“不能人家减税,我们自己都不动”,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朱炼)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