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报:“苹果”给台湾上了一场创新课

2015-03-10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苹果召开2015年春季发布会,正式发布Apple Watch。Apple Watch分为三个版本,Apple Watch、Apple Watch Sport以及Apple Watch Edition。它可接打电话、回复邮件,支持电磁充电,电池续航时间为一天。

  苹果公司(Apple)2015年第一场新品发表会,9日于加州旧金山登场,Apple Watch等新产品再度引起世人重视。台湾《经济日报》10日社论表示,苹果的成功已是一门显学,应该进一步思考,台湾的产业转型只要加一点苹果元素后,就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如今陷入转型危机的台湾电子产业来说,苹果带给台湾的启示,恐怕有进一步探究的必要。

  文章摘编如下:

  苹果主宰全球3C产品的发展,早已不是新闻,去年第4季苹果iPhone 6销售再次登顶,将三星从智能型手机龙头宝座挤下来,已让世人惊艳不已,如今Apple Watch更大举跨界到时尚产业,让苹果更加发光发热,公司市值也达到惊人的7,750亿美元,超过新台币24.5兆元,创下资本市场史无前例的纪录。

  苹果的成功已是一门显学,乔布斯锐意改革、反败为胜,以及现任执行长库克临危授命、再创高峰的故事,全世界都在研究,各家也都有自己的解读。对于曾主导过3C产业发展,如今陷入转型危机的台湾电子产业来说,苹果带给台湾的启示,恐怕有进一步探究的必要。

  世人都知道,苹果所有热卖的产品,从来都不是第一个推出,iPod宣布前,MP3已相当普及,iPhone问世前,台湾宏达电智慧手机也已推出,平板计算机iPad发表前,微软、宏碁更早就尝试过类似概念的窗口平板。苹果最厉害之处,是从既有产品与技术中,整合出消费者最想要的东西,一举成为杀手级产品。

  苹果能够屡创奇迹,是因为做到对消费者的使用经验研究,苹果倾注大量研发经费,也并非只在技术开发与专利布局而已,还重点投入到整合软件、设计与用户经验,不断地透过回馈与修正,让消费者的好口碑正向扩大,形成“果粉”对品牌的信赖与信仰,将苹果拱上桂冠宝座。

  相对来看,台湾电子业精于产品技术与成本降低,可以把手机功能及各种配备做到尽善尽美,但是,企业经营者对于这些产品规格背后的理解,以及对于消费者的认识,却是少之又少,因此,近年来智能型手机及穿戴式装置热销,许多功能都是由品牌业者领先研究开发,台湾业界只是跟着接单生产,在创新速度上明显落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