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商务部:2014年大陆对台贸易逆差达1057亿美元

2015-03-09 0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7日上午,台盟、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举行联组会议。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出席会议并发言。她表示,2014年两岸经贸交流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巩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趋势。

  高燕首先向在座委员介绍了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情况:2014年两岸贸易总额达到1983.1亿美元,其中大陆出口额为462.8亿美元,进口额为1520.3亿美元,对台湾贸易逆差达到1057.5亿美元。

  高燕表示,虽然我国在全球对外贸易中保持顺差,但大陆一直以来都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对台湾经济发展、维护民众福祉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双向投资方面,截至2015年1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2万个,实际使用台资613.2亿美元。台湾方面共批准陆资赴台项目共408项,其中制造业开放204项,服务业开放161项,公共建设开放43项。大陆已有230家非金融企业到台湾设立公司或机构,投资金额5.9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零售、批发、金融、通信、餐饮、旅游等行业。

  高燕说:“总体来看,台湾向大陆开放的投资领域有限,时间较短,和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相比,陆资企业赴台投资的数量和金额量级差较大。”

  高燕还向在座委员介绍了ECFA早期收获的实施效果:在货物贸易方面,2014年大陆进口享受ECFA早期关税优惠货物货值为120.2亿美元,关税优惠7.6亿美元,同比增长幅度较大。高燕表示,大陆进口的ECFA早收优惠产品不仅仅是石化机纺等台湾有优势的产品,同时也包括了大量的农副加工产品、生鲜农水产品、小电器、服装箱包鞋袜等等,惠及了台湾中小企业和农渔民。

  在服务贸易方面,截至2014年12月底,利用ECFA早期收获政策,台湾已有40家金融企业和301家非金融企业进入大陆市场开展服务,引进大陆电影40部;大陆共有3家金融企业和134家非金融企业进入台湾市场,引进台湾电影21部。

  高燕表示,2014年两岸经贸交流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巩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趋势。2015年,商务部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有为、稳中有进,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让经济合作更多的惠及台湾中小企业和基层民众,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帮助。(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