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自贸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2015-02-27 13:14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赵燕

  记者获悉,中央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厦门检验检疫局一方面抓紧全面复制实施上海自贸区的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另一方面积极按照“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开展厦门特色检验检疫措施的试点和探索。

  目前,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进口货物预检验、入出境特殊物品风险管理等四项制度已在厦门口岸实施,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全球维修产业监管等两项制度已经在厦门口岸部分实施,另有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管理、中转货物原产地签证等两项制度正在积极推进中。

  此外,厦门检验检疫局还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功能划分,积极与质检总局相关业务司(局)保持沟通和协调,努力争取获得总局的政策支持、职能授权和业务指导。在此基础上主动参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制定,并提出相应的试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探索厦门特色的自贸区检验检疫措施,如试行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入境快件采取便利措施、对台湾地区输往自贸试验区的食品、农产品和化妆品等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等。

  该局还将结合厦门特点积极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在厦门片区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允许试点航空快件国际和台港澳中转集拼业务;促进台湾生技产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进入大陆市场便利化,推动台湾生技产业来厦投资;积极拓展商品市场,支持做大两岸货物贸易;支持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推广实施台湾输大陆商品快速验放机制;建立两岸口岸部门的直接沟通渠道和互通机制;试点实施往来两岸客运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等,争取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经验。

  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海关、海事、港口等口岸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在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和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努力构建适应投资和服务贸易新要求的大通关机制,共同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洪钧)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