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转型升级如何不“两难”:品牌通路是关键

2015-01-27 09:25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赵燕

  上午10点半,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超华城市广场的锅尚涮涮锅已经开门营业,特色的装潢和干净整洁的用餐环境,布置得简单大方而不失尊贵,以小见大让人感受到店家的用心。店里一位穿着围裙的男人正在清洗锅具、打理灶台,为新一天的生意所需而忙碌着。

  他叫李一帆,是这家火锅店的老板。很难想象他原本是在大陆从事电子产业的台商,如今却转型从事餐饮行业。尽管职业生涯转换差异颇大,但他依然做得风生水起,已经在昆山和苏州开了3家连锁店。

  ■台商转型升级长路漫漫

  “我2003年来到大陆,先是在广东办了一家电子厂,做组装代工。”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情景,李一帆仍是一脸的骄傲。“那时候,大陆有很好的投资环境,在广东,便宜的劳动力和优惠的政策使公司每年利润增长率达到20%左右。”李一帆说,在来大陆之前,他也到过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但最后,他发现只有到大陆,才能解决“人”的问题,“台湾当时限定15800元新台币为最低基本工资,这笔钱在大陆可雇用三到四个工人。”

  “2007年以后,大陆的投资环境出现了明显变化,台商在大陆发展的优势江河日下。”李一帆表示,随着人民值升值步伐加快,企业的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很多台商都遇到转型升级问题。“2010年,我选择从电子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来到昆山,开始进军餐饮。”

  转型升级一直是近几年大陆台商圈里“最夯”的话题。李一帆是转型升级取得成功的代表,但是,与李一帆相比,还有一些台商依然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境。

  据记者了解,受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及技术升级加快的影响,最近已有多家台商企业正面临着一波前所未有的“产业寒冬”。台湾知名上市公司闳晖实业和胜华科技分别位于苏州的子公司──闳晖科技、联建科技,日前宣布关门停产,上万名员工已全部遣散。“大型台商企业因为基础雄厚,口袋够深还能挺住;小型台商企业较为灵活,也能自谋生路;唯独中型台商企业面对转型升级压力,订单又大不如前,融资不易,经营压力较大,最后只能停产或倒闭。”李一帆说,“若想持续经营,台商仍得踏上转型升级的崎岖长路。”

  ■品牌通路是转型升级关键

  “一味依靠低廉劳动力来压缩成本的代工经营模式,在大陆终将被淘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惠德对记者说,现在台商面临的情况往往“不是接不到单,就是接了单找不到劳工,找不到人就赚不了钱,因此台商必须思考如何转变。”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