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河南栾川:山间林里的绿色银行

2015-01-22 15:14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赵燕

  你好台湾网1月21日消息 (记者 少伟) 河南省栾川县位于豫西山区,森林环抱,满目葱郁。传说古有鸾凤栖息于此,栾川县也因此得名。栾川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高沟深、地少坡多,人均不到半亩耕地。以前老百姓虽然想靠山吃山,但是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不少在县外成型的项目难以在这里落地生根。近年来,栾川根据市场调查和自身优势条件,确定了“中药材产业化”和“特产富县”的发展战略,全县林业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林药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并把建设优质中药材基地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突破口。

  栾川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独特的地质构造和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土特产资源优势。据统计,县境内野生中药材资源有1400余种,老百姓称之为“一步三棵药”,医药专家称栾川为“天然药库”。在栾川北部山区,人工种植中药材已有数十年历史,南部山区群众发展袋料食用菌也久负盛名。

丰富的森林资源

  2001年以来,栾川县确定了“南菌北药”的发展格局。近年来,在栾川北部和西部乡镇发展桔梗、柴胡、甘草、黄姜与板蓝根等中药材基地5.6万亩;在叫河、合峪、栾川、陶湾和白土等乡镇发展连翘、山萸肉、银杏等药基地7万亩;在狮子庙、三川等乡镇发展天麻、猪苓、松茯与灵芝等药用基地100多万穴。在庙子、合峪、大清沟、栾川等乡镇发展香菇、木耳、猴头等食用菌1000多万袋;在庙子、合峪、潭头、白土、叫河等乡镇发展板栗、核桃、无核柿子、冬枣等经济林基地3.8万亩。

中药种植大户甘米换接受记者采访

  《绿富中国》采访小组来到栾川县庙子镇黄柏村,见到了当地中药种植大户甘米换,当地人都亲切地叫他老甘。老甘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的钱都存在地里呢!”这是因为,老甘种植的30万棵杜仲树生长周期长,起码25年以上树龄的才能收到较好的效益。但是老甘很有信心,他形象地把承包的1500亩林地称作自己的绿色银行,“现在一棵树能扒十斤皮,25年的树起码能扒一百斤皮,按一斤五块钱来算,我这30万棵树你算算能挣多少钱?”

杜仲树

  杜仲生长周期长,短期效益小,但是聪明的甘米换在林间种下了能够以短养长的其它中药。老甘从一片枯枝下刨出了几颗像小煤球似的东西,捧在手里拿给记者看,“这是猪苓,我在这片林地种了4000穴,一穴大概有一斤,目前市场价一斤能卖80块钱。光是猪苓这一块一年就能收入30多万元,除去工人工资和其他开支,一年也能净赚十几万块钱。”老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出去给别人打工,一年到头挣的钱超不过5000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林权改革之后,他利用自己承包的林地搞起了林业综合开发,种下这4000穴猪苓,树下还养起了2万多只土鸡,现在每年的收入都在30万以上。

林下种植的猪苓

  “栾川县有320万亩林地,目前林下经济主要有五块,一是森林旅游,二是林下种植,三是林下养殖,四是林产品采集加工,五是中药材深加工。”栾川县林业局吴松坡副局长介绍道,“甘米换是发展林下经济的典型代表,他通过土地流转从各农户集中了1500亩的荒山。我们林业局出面给银行做担保,给老甘这样的承包人提供低息贷款,搞杜仲和山萸肉种植,再利用林下的空间发展猪苓种植。猪苓这个项目不仅投资小、收益大、种子可循环使用,而且省劳力、不毁林,只需把树枝树叶埋在林下就产生效益,像老甘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只花了200块钱买了8穴的种子,很快就发展到了4000穴。而且通过老甘的带动,周边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栾川县林业局吴松坡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老甘现在有十几个工人,大部分都是把林地承包给他之后再跟他打工的,老甘说,“原来的土地养活不了他们,这些荒山一亩地每年也就能收百十来斤粮食。现在他们每月可以有千把块工资,在山上劳作的时候还可以采集一些野生的中药到市场上去卖,而且我还在空闲的林地上种了些枣树,枣树的收成都是给工人的。”

  目前,栾川县像甘米换一样的农户有2万余户,大多数通过入股、出资、转让等途径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总数达398家。为拓宽销售渠道,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林农收益,县里为涉林企业、合作社和林农搭建了交流平台,使中药材在当地形成产业链,带动山区药材的产业化发展。例如,潭头镇的洛阳本草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中药材种植标准化,模拟天然中药材的生长环境发展林下空地中药材种植2.5万亩,主要品种有苍术、牡丹、杭白菊、金银花、血参、百合、亳菊、芋槿花、菖蒲等,并且生产中药传统饮片、超微中药饮片等产品。公司还与天津天时力集团、广东广药集团等知名医药企业签订了产品购销协议,实现了订单式销售。目前,洛阳本草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农户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1万余亩,管护野生连翘5万余亩,新增就业人员2万人,使4000余农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中药加工

  昔日荒山如今变成了聚宝盆,老甘显得信心满满,“将来这里要修出一条公路,然后在这里开发农家旅游,游客可以来这里参观药材基地,吃土鸡,品农家乐……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荒山变成了绿山,接下来就要把绿山变成宝山。”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