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媒分析台湾经济的机会、威胁与风险

2015-01-04 15: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台湾《经济日报》1日发表社论说,走过纷乱的一年,2015年的台湾经济充满了机会,但也布满威胁与风险,如何接受挑战,突破困境,考验台当局、企业和台湾所有人。该报将从总体面、国际经济、大陆经济、产业转型等发展趋势,系列探讨台湾如何迎接挑战,并提出突破之道。

  展望今年的台湾经济,需要了解以下相关趋势的发展。

  趋势一、中国大陆的影响最须关注。就机会来说,中国大陆经济规模的扩大应有助台湾的出口表现。就挑战而言,中国与台湾之间的互补程度将更为降低,竞争关系则相对提高。此外,中国大陆不再只是依靠经验来累积其技术层次,近年来大力的透过海外购并、投资,快速取得关键技术与品牌、重要资源与市场。《经济学人》(Economist)预测今年中国大陆直接投资(FDI)将正式从净流入国转为净流出国,红色供应链的挑战将更强烈。

  趋势二、产业发展是台湾的经济命脉。今年台湾科技产业的机会在于物联网、穿戴式装置、云端等多元化的发展。此外,过往由于韩系手持行动装置垂直整合程度高,台厂很难从中受惠;不过,随着与台厂关系密切的中系厂崛起,韩系厂出货市占率下滑,应有助台厂供应链稳健成长。

  手持行动装置市场逐渐成熟是今年台湾电子产业的威胁。近年来消费者偏爱智能型手机与手持行动装置,支撑了台湾电子产业的成长;然而,2013年起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量大增,反映市场渐趋饱和,竞争性提高,平均售价相应下跌,不利台湾相关产业维持过去的出口成长率。台厂要如何平衡获利与市占率,将是一大难题。

  找寻软实力是台湾电子产业的一大挑战。

  阿里巴巴与小米机是去年华人电子产业的两大亮点,它们证实了软硬实力结合的重要性。过去台湾侧重硬件制造,在软件与电子商务的竞争力仍有待加强。近年来,从苹果公司攫取逾半智能型手机获利,至阿里巴巴在十年的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业者,以及小米机用一年的时间冲上仅次于苹果、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的实例可知,如何透过网路,并结合硬体的创新,创建一个难以替代的生态体系,是电子产业的未来趋势,也是台湾未来必须融入的发展方向。

  电子产业版块的转移则会对台湾带来风险。首先,去年下半年因微软公司停止更新XP作业系统,引领一波个人电脑换机潮,让台湾电脑产业重见较高的成长。但手持行动装置的崛起,消费者对于个人电脑需求减弱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今年台湾电脑产业必须透过产业转型与创新重燃生机;其次,去年台湾电子产业能稳健成长,加大荧屏尺寸的iPhone 6引发的换机潮功不可没。当今年出现换机退潮现象时,势将牵动台湾电子产业的成长动能。

  以上仅就与台湾经济关系最密切的中国因素及电子产业前景,探讨其相关的机会、威胁、挑战与风险。更周延的考量因子当然不止于此。期待台湾各界能够创造出更上一层楼的产业新局,让经济即使面对波澜的情况下,仍能稳健前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