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消基会公布年度10大消费新闻 黑心油夺冠

2014-12-30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消基会)30日公布年度10大消费新闻,第1名是黑心油;金酸莓奖由台当局“卫生福利部”获得,因今年10大消费新闻有6件由“卫福部”主管。

  消基会指出,今年中秋节爆发强冠香猪油混用馊水油事件,之后也因为正义猪油混用饲料油祸及全台被披露;风波延烧月余,购入正义油的大厂顶新又补一枪。

  第2名是高铁财务烂摊子,消基会质疑,台湾“行政院”9月通过接管条款,“交通部”说,高铁局已展开接管准备,若高铁财务改善计划未通过“立法院”备查,最快明年5月终止高铁合约,接手的整体成本约达7000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上、将由全民买单。

  第3名有2件,包含台湾高速公路电子收费eTag(台湾高速路计程收费系统)及胖达人面包案。消基会批评,eTag今年上路仍问题不断,包含重复扣费、查询难度高、未贴缴费不便民等,惹得民怨冲天;高价假天然面包的胖达人案,正进入团体诉讼求偿2500万元中。

  接着是第5名,也有2件,首先是医美纠纷日增,消基会呼吁非必要性医疗属商业行为,应纳入“消费者保护法”规范;另一件是油价跌破 3位数、创新低,电价不降惹议,“行政院”版终于提反馈方案、每户可望退800元。

  第7名也是2件,首先是台铁史上最严重误点,民众228连假泡汤,消基会说,虽是集电弓惹祸,但是台铁终于愿意认赔;另一件是垃圾食品广告,未来自傍晚5时到晚上9时,都不得在台湾14个少儿频道播放广告。

  第9名是健保补充保费上路第二年估落袋450亿元,消基会说,检讨声浪起,但是“卫福部”仍称3年内不会调降一般保费。

  第10名是成本对半砍、婴儿奶粉硬不降价。

  消基会同步颁发金酸莓奖予“卫生福利部”,因为今年的10大消费新闻中,与该部门有关业务就达6件;银酸莓奖由“交通部”获得。

  今年一并颁发检举达人荣誉志工证给屏东老农,因为他3年前怀疑附近油厂有问题,接连5次向屏东县政府提出检举,才让黑心油风暴被揭露,没有石沉大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