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高铁快破产非危言耸听

2014-12-29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交通部长”叶匡时29日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员会”报告高铁财改案。叶匡时表示,高铁破产快发生,非危言耸听。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上午安排叶匡时报告“高铁延长特许期”及“高铁未来营运计划及财务改善方案”。

  叶匡时特别以简报方式,向“立委”说明高铁财务困境及财改急迫性。

  叶匡时说,台湾高铁现有资产是5010亿元(新台币,下同),负债4528亿元,股东权益482亿元,但可动用现金只有18亿元,另有436亿元是银行团为确保债权,存在计划专户的资金,若无财改方案,无法动支。

  而高铁兴建期发行的特别股早已陆续到期,依“公司法”台湾高铁应收回,因台湾高铁仍亏损,无力偿还股息,包括大陆工程、中华开发银行等特别股股东,从2013年开始提起诉讼,一审判决台湾高铁应偿还。

  叶匡时说,目前诉讼在二审阶段,预计明年3月三审定谳,特别股股东胜算大,势必引发连锁效应,产生533亿元债务,大于股东权益,立即造成破产,如果财改案不过关,高铁破产快要发生,已无拖延空间,绝不是危言耸听。

  叶匡时表示,虽然不少特别股股东是公股银行,但当局公权力不可以违法要求公股银行违背法令与监察机关的监督,放弃自身权益不依法向台湾高铁追讨股本及股息。

  高铁财改案透过减资、增资并搭配特许期从35年延长至75年,并以财改案取得银行团许可,动用计划专户内资金,赎回特别股,让高铁财务困境解套。

  叶匡时说,“交通部”也希望经由高铁财改案,在增资时,由公股及泛公股以特别股取得的股息或部分股本参与增资,确保当局取得高铁经营主导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