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促凤梨酥变“小金砖” 大陆游客创奇迹

2014-08-07 10: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迪

  “小金砖”这样炼成

  台北市第九届凤梨酥节日前登场,全台湾有76家大小糕饼业者参与比赛。台北市长郝龙斌说,不到10年时间,台湾的凤梨酥市场从每年20亿新台币的产值,上升至如今的390亿新台币,凤梨酥成为“小金砖”,其中大陆游客居功至伟。郝市长的评价确实“允执其中”。

  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一种说法,大陆游客来台,只肥了少数企业,一般老百姓都没有沾到利益。可以说,这不是误解,就是曲解。诚如《旺报》所言,陆客大量来台,不仅给台湾增加就业机会,养活许多家庭,也活络了台湾经济。

  就拿凤梨酥来说,从开始到现在,它是陆客最爱的台湾伴手礼。有调查发现,31%的大陆游客会购买台湾凤梨酥,42%游客的亲友会指定从台湾带回凤梨酥。陆客这么喜欢凤梨酥,让大小糕饼业者都尝到甜头。值得一提的是,凤梨酥的热销也拉动了凤梨种植面积的扩张,今年甚至出现了“量多价涨”的现象。换言之,有很多台湾的农民兄弟也因为陆客喜欢凤梨酥,而扩大了种植面积,并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般而言,农产品都是“量多价跌”,但台湾凤梨却产销两旺,以栽培面积及产量占全台85%的金钻凤梨为例,近5年平均批发价逐年上升,从2010年的20.2元升至2013年的25.4元,今年上半年甚至上看至28.4元,4年半来价格上涨四成。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大陆民众喜欢台湾凤梨,喜欢凤梨酥。由喜欢凤梨酥,大陆游客也喜欢上了台湾其它各式糕点比如太阳饼、芋头酥、牛轧糖,并就此拉抬了整个台湾的糕饼业绩,台北今年的凤梨酥节,就借势延展成为烘焙美食展。  

  凤梨酥成为“小金砖”,陆客写下台岛传奇。其实,陆客赴台的好处又何止凤梨酥热销,陆客在台的食、衣、住、行,每一样都需要花钱,他们所到之处,就是“钱”到之处。尤其是个人游的大陆游客,他们深入台湾都市街巷、农村渔村,住民宿、吃风味、买特色,让最基层的台湾民众也能够分享陆客来台的好处。台湾“交通部观光局”近日发布的2013年度赴台游客消费与动向调查显示,去年旅游外汇收入123.22亿美元,贡献最大的就是大陆游客,他们为台湾创造了55.31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大陆游客还将不断写下新的台岛传奇。(吴亚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