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跨海掘金大陆妇婴市场 拓展手法各不同

2014-07-29 14:07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马迪

台湾月子中心频频试水厦门市场

  (记者 陈凌)大陆各省市陆续开放“单独二孩”政策,让台商看到了妇婴行业新商机。厦门离台湾最近,台商跨海“掘金”妇婴行业热潮早已涌起,拓展市场手法也别有不同。

  7月25日,有“月子餐教父”之称的广禾堂董事长钟宇富为“上海市台协会母婴工委会”揭牌。这是大陆首家由台商母婴企业成立的母婴专业工委会,由两岸母婴台商品牌———巴布豆、优生、禾新医院、常春藤等50多家企业和母婴行业经理人共同成立。

  从2013年年底开始,大陆各省市陆续开放“单独二孩”政策,这一政策的推行,让台商看到大陆妇婴行业蕴含的巨大商机。根据台商估计,大陆妇婴行业消费群以80后、90后父母为主,消费者需求更加多元化,市场规模至少要比以往增加200亿台币。

  事实上,厦门离台湾最近,台商跨海“掘金”妇婴行业热潮早已涌起,拓展市场手法也别有不同。他们或试水天价月子中心,或推广婴幼儿有机棉衣,甚至在教育理念差异化上寻求市场突破,以“台湾模式”寻求最大化商机。

  月子中心试水“挖金”

  在厦门,妇女生育花上几千元请月嫂已是平常事。但最近,随着台湾月子中心频频试水厦门市场,厦门妈妈拿出数万元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已不是稀奇事了。

  所谓月子中心,就是为生产母亲提供专业产后恢复服务的场所。据台商黄致道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台湾,坐月子几乎变成一门独立的学科,八成家庭都愿意去月子中心坐月子。

  厦门与台湾风俗人情、饮食习惯相近,所以,台商喜欢选择在这里投资月子中心。台商投资的厦门爱月坊产后护理中心一个月3.2万元的消费没让客人却步,相反,客源不少。爱月坊负责人表示,虽然基本观念还需要一个转变过程,但可以看到未来不错的前景。黄致道所开张的“弥悦”月子中心从今年1月开始,月月爆满,一床难求。

  据台商介绍,前些年,厦门式坐月子市场服务仍以“一对一”月嫂上门服务为主,服务内容包括为婴儿洗澡、做月子餐等。这在台湾,并非纯粹的专业服务,“我们将台湾管理模式搬到厦门来,除为产妇提供舒适住所外,还专门配备护士、营养师等,教妈妈如何养育孩子,以在护理流程上和当地服务形成区别”。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