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生存“大不易” 两岸三地独立书店各有苦衷

2014-07-25 08:49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马迪

  台湾书店进货难

  香港书店租金高

  大陆书店受网络冲击严重

今年香港书展的台湾专区首次迎来台湾独立书店文化协会的参展。

今年香港书展的台湾专区首次迎来台湾独立书店文化协会的参展。早报见习记者 罗昕 图

  昨日,第二十五届香港书展闭幕,本届书展共吸引逾101万人,刷新了观展人数的纪录。今年,台湾专区首次迎来台湾独立书店文化协会的参展,台湾独立书店文化协会理事长、台北唐山书店的店主陈隆昊得以和不少香港独立书店人探讨书店生存之道。他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的独立书店)面对的困境其实不同。”

  陈隆昊告诉早报记者,台湾独立书店受到的租金压力与网店价格战的冲击相对较小,这缘于台湾文化部门的资金扶持与法律规范,而台湾独立书店的困境主要缘于二线城市书店“进书难”。“在台湾,书店的书若卖不出去还是退回出版社,且进退货的资金风险都是由出版社承担。”就这一问题,陈隆昊如此类比:“台湾出版社发给书店五本书,若不能卖出三本,基本就不赚钱。”因此,许多出版社并不乐意给二线城市的独立书店发货,这些书店的货源渠道却急需开拓。这也是去年3月台湾独立书店成立文化协会的原因之一。

  相较而言,香港独立书店基本集中在旺角、铜锣湾,不存在“货源”的问题。然而,香港书店的租金比起台湾、大陆都高得多。书展期间,香港序言书室老板李达宁说:“香港租金压力大,所以香港书店一定有一个特色—所有空间都放书。”在很多香港书店人看来,每个角落的书都要排得满满的,否则很浪费空间。“香港"二楼书店"很有名,但香港同行告诉我,随着租金越来越高,现在都是"十楼"书店了。” 陈隆昊笑言,“而台湾独立书店还基本在地平面上。”

  而说起人们并不陌生的“网络书店冲击”, 陈隆昊认为这个问题在大陆最为严重。“香港本来就很小,地铁便利,几乎不需要网络书店。”而台湾独立书店,尽管也受网络书店影响,但《公平交易法》对此有所规范。“如果一直出六七折的折扣,那么属于恶意竞争。” 陈隆昊说,西方书业发达的国家对于图书价格市场早已形成自己的秩序。如美国劳宾斯法案确保出版社对大型连锁书店与独立书店的折扣公平,法国则对图书零售价有所要求,新书出版一年内不能低于九折。但目前大陆网络书店依然可以打到三五折,“上网买书”的风气尤为盛行。

  书店是商店,而书的文化特性又令书店和其他商店有了不同之处。近几年,三地独立书店都受到冲击,不少书店纷纷关门歇业。陈隆昊告诉早报记者,这两年台湾文化部门对书业的扶持越来越大。他介绍,台湾每个乡镇都有书店。独立书店若有经营困难,向文化部门列出具体的营运计划便有机会申请补助资金。此外,对于新开书店,文化部门也会安排资深的独立书店人定期培训。之前,陈隆昊因为唐山书店位于地下室,不便残障读者而向文化部门申请修缮,而今落成了一个类似滑滑梯的下滑扶梯。“也不是每项申请都会通过,文化部门会组织一批专家学者进行审批。但标准并不在于这家独立书店是否已经营业额突出,而在于申请项目是否有利书店发展。”

  大陆也开始增加一系列对独立书店的扶持。据新华社报道,去年年底大陆首次对北京、上海等12座城市的56家实体书店给予9000万元人民币的支持。图书批发和零售享受为期5年的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今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贴出报道: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上海召开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将由12座城市扩展到12个省和直辖市。

  而在商业模式极为成熟的香港,香港政府对于独立书店并未出台任何针对性政策。香港出版学会会长、联合出版集团助理总裁李家驹也证实如此。“很多地方的政府对书店有租金上的政策,但香港没有。”如果书业和政府沟通,一是康文署上面的民政事务局,但若牵涉经营就要和经济发展局沟通,“很奇怪,经济发展局是花钱的部门,有资源但又不管文化政策。”

  陈隆昊认为,书店的生存不能单纯靠政府扶持,关键还是独立书店自身寻求一种生存模式。书展期间,台湾注书店老板朱培绮介绍了这家“注书店”的经营理念—像在家一样舒服自在:读者可以在书店看书、喝咖啡、聊天甚至睡觉过夜。当然,也有人认为书店就应该是“纯粹”的书店,而不应有咖啡等其他副业。对此,陈隆昊并不认同:“现阶段书店人的种种探索反映了传统书店经营困境。力求改变是应对困境的必然,不过书店融入咖啡经营是不是最后的、最完整的转变,也有待我们观察。”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不同的书店经营创新模式,这是一份不容易却有意义的探索。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