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渝台共建兰花基地 计划每年1500万株蝴蝶兰销欧洲

2014-06-10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孟雅诗

渝台共建兰花基地计划每年1500万株蝴蝶兰销欧洲

渝台共建兰花基地

  中新网重庆6月10日电 (张瀚祥)记者10日从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获悉,由重庆、台湾两地企业共同建造的全国最大兰花基地——重庆市兰花高科技产业项目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待项目整体投入运营后,每年将有1500万株优质蝴蝶兰通过渝新欧铁路销往欧洲各国,创造经济产值将达三、四亿元。

  据介绍,原产自宝岛台湾的蝴蝶兰素有“兰中皇后”之美誉,因其花姿优美、花色高雅为全世界人们所喜爱。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潘毅琴告诉记者,为在中国大陆打造一个以兰花科技为核心,涵盖兰花展示、研发、销售、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台湾的兰花龙头企业“台湾兰业股份”与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的重庆市农产品集团于2013年签订协议组建重庆精致农业有限公司,确定在綦江通惠食品园区建设372亩的兰花高科技产业项目,在永城镇通过流转土地3000亩打造兰花及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

  记者在已建成的兰花科技展示中心看到,从台湾运来的白玉、牛魔王、超群火鸟等数十品种的蝴蝶兰竞相开放,仿似成群结对而行的彩蝶翩翩起舞。项目投产后,这里种植的蝴蝶兰品种将达百余种。

  据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每年消费蝴蝶兰约3.5亿株。其中,欧洲人最爱兰花,年消费蝴蝶兰2亿株,并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蝴蝶兰的消费市场是巨大的,现在我们已经接到1500万株的国际订单了。”重庆精致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惠宁介绍说,该兰花高科技产业项目计划面向国内西南市场年产蝴蝶兰20万株,并培育外销蝴蝶兰瓶苗1000万株、种苗1000万株,将利用重庆作为“渝新欧”新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引领重庆兰花产业向产品深加工、都市观光游等上下游产业链延展。

  对于台湾兰花企业来讲,选择在重庆建立基地,交通成为首要因素。裴惠宁说,以往台湾生产的蝴蝶兰,绝大部分需通过40多天的海运运抵欧洲,长时间的封闭环境对种苗品质造成很大影响,“而随着渝新欧铁路的通车,一次报关、16天就可直达欧洲,比海运节约20多天,为蝴蝶兰种苗输送欧洲提供了巨大优势。”

  除交通因素外,綦江自然的山地深丘地形也成为蝴蝶兰催花、生长的重要保障。据綦江区食品工业园管委会主任赵渝斌介绍,蝴蝶兰在催花期需要控制温度在15℃以下,而开花后要保持温度在15℃,“綦江的地形催生了当地立体型的气候,能够在自然条件下满足蝴蝶兰在不同时期需要的温度条件,同时减少能源的使用,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兰花高科技产业项目将“以花为媒”,造就一个集蝴蝶兰生产育种、兰花产品深加工、兰花文化传播、都市观光休闲游于一体的兰花产业集群。裴惠宁表示,该项目将引进台湾兰花胚胎素萃取技术,预计明年开始生产以美白、保湿、除皱为主要功效的美容产品。同时,正在兴建的惠里文化商业街也将吸引超过100人次的休闲观光。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