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揭台药价黑洞:成本0.35元 医院开一颗赚3元价差

2014-05-26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孟雅诗

  中新网5月24日电 台湾健保药价黑洞到底有多深?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检调经过半年多追查发现,台中市大甲利达药厂与中部449家医疗院所连手,以巨额折让、“买1送2”等手法抢药品市占率,虚报药品单价图利医疗院所,2年内涉嫌诈领健保费7125万元(新台币,下同)。

  医疗院所“以药补医、以药谋利”手法行之多年,造成台湾健保药费沉重负担,台“健保署”曾在2006年间提出“药厂自清、不咎责”方案,当时利达药厂也在“自清”之列,但又故态复萌。

  “健保署”在进行2年1次药价调整方案时,由利达申报的药品销售数量、金额资料中发觉有异,而向检方举发。

  检方指挥台中市调处展开侦办,部分医疗院所到案后坦承,向利达订购药品后有折让、赠品。检调22日传唤利达负责人王瑞发等人到案,漏夜侦讯后,王瑞发和女承办员陈美兰被依诈欺罪嫌各以15、2万元交保,黄姓副总和黄姓会计被请回。

  检调指出,利达采用的就是股市秃鹰惯用的“养、拉、套、杀”手法,先找中部地区449家医疗院所合作,以巨额折让、“买1送2”等手法抢占药品的市占率,取得健保用药许可后再灌水申报药价。

  有问题的5项药品中,以利达生产的立舒咳锭最严重,每颗成本0.35元,卖给医院0.75元,但健保申报价格为3.84元,折让率达85%,医院开出一颗立舒咳锭就赚得3.09元的价差,诈领金额占6000多万元。“健保署”给付高达原价5倍药价,自2011年12月到2013年10月,共诈领健保费7125万。

  另有一家耳鼻喉科一季采购14700颗立舒咳锭,却附赠5万7300颗药,“买1送2”赠品比原采购数量还高,让药价降至0.79元,折让达80.2%。

  王瑞发表示,22日市调处人员到工厂查缉,查缉的时间为2009年10月到2010年9月,不知为何检调所给的资料为2011年12月到2013年10月,他强调,这段期间,药厂申报药价采实支实付,一切均符合标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