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电梯拆除事故二死二伤 业者:旧梯拆除亟待规范

2014-04-04 14: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中国台湾网4月4日广州消息 4月1日,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190号的广州如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天河公园分店旧电梯拆除现场发生意外事故,一台正在拆卸的电梯从四楼坠落至负一层,造成一名工人当场死亡,1名重伤工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事故还造成2名工人受伤。

  目前,广州市天河区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调查显示,此次实施拆除作业的四名工人没有任何与电梯维修和拆除相关的资质。该起严重事故折射出当前旧梯拆除乱象的冰山一角,这背后牵涉的是一个巨大的老旧电梯市场和风险极大的旧梯拆除施工队伍。

  记者就此采访了即将为该酒店提供“提供新梯及安装服务”的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其母公司台湾永大机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966年,是台湾最大电梯制造商之一。永大电梯市场处协理李向阳表示,事发当时,永大公司正在等待酒店完成旧梯拆除,尚未进场实施新梯安装。永大已经组织人员积极配合对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全国电梯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台,其中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28万台。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接近79万台。实际上,由于使用场所和使用强度的差别,有些电梯即使投入使用不到15年也面临更换或更新,如家酒店这次进行更新改造的旧电梯就属于这种情况。

  由于旧梯拆除后存在残余价值,在旧梯拆除作业各个环节的逐利行为使该行业变得无序和混乱。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于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修、日常维护保养等环节已经做出了较为详尽的规定,但唯独在老旧电梯拆除方面却没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这一法律法规的空白导致从业人员无资质、拆梯行为不规范、违规转包分包等乱象丛生,给安全事故的发生留下了极大隐患。

  永大公司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针对旧梯拆除市场,出台进一步详尽的规范,让此类悲剧不再发生。(中国台湾网记者 宿静、马迪)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