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上海自贸区金融试点方案出炉 提升两岸金融合作空间

2013-12-03 09: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郭庆娜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2日在官网公告《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度开放区内个人与工商个体户可购买海外有价证券。据台媒报道,台湾金融业界和学者亦对此十分关注,并指出如若实现,将大幅强化自贸区内金融机构的资金进出功能,为台湾与上海之间的投资与贸易增添活水,打造沪台直通车。

  上海自贸区两个月前上路时独缺金融改革内容,此次公布的《意见》含30项内容,涵盖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7层面,是众所期待的金融改革内容。《意见》提出:在上海自贸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可按规定在区内金融机构开立非居民个人境内投资专户,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这将为跨境投资和贸易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明显加快了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开放的步伐。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潘锡堂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主要目标是“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与台湾要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亚太金融中心的目标并不抵触,反倒是仍有相当多的合作空间。例如:上海欲促进人民币国际流通、金融商品创新及吸引外资企业;而台湾正积极推出更多人民币的创新商品,如人民币保单、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及“双币双股”商品。台湾“金管会”也开放大陆企业来台发行宝岛债,商机已浮现。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周治邦认为,相较于以往,《意见》显然是很大的突破。他表示,观察此次出台的30项规定,涵盖松绑外汇管制、利率管制等,其实正是一整套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初步试验。周治邦还表示,虽然金融试点方案出台规定在区内做出很大突破,但毕竟试验区范围小,未来若能普遍推展到大陆各地试验,将是更大的突破。(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