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陆资入台前3季达3.31亿美元 超越去年全年投资

2013-10-22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静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根据台湾当局“投审会”统计,前3季陆资赴台金额为3.31亿美元,超越去年全年的3.28亿美元、年增长1.37倍,主要是因为今年有4件4000万美元以上的大案进帐,其中又以三安入股璨圆光电的7832万美元,居今年陆资之冠。

  若是从2009年6月开放陆资赴台之后来看,最大投资案仍是去年12月下旬,“投审会”核准通过中远集团、招商局与中国海运共同出资新台币40.5亿元,相当于1.39亿美元,参股台湾阳明海运旗下的高明货柜,持股比例达30%。

  “投审会”每月都公布陆资赴台、对外投资、侨外投资以及登陆投资金额与件数;今年陆资截至到9月份为止,投资金额为3.31亿美元、年成长137.26%,“投审会”表示,4件大案垫高拉高整体基期所致。

  4件大案包括:三安入股璨圆投资案,其核准金额为7832万美元;还有香港金属包装制品以5940万美元并购鼎新金属;中国建设银行以4685万美元赴台设分行;以及华天港澳台商品购物公司,以4367.9万美元赴台投资金门华天国际大酒店。

  上述4案合计金额达2.28亿美元,占今年前9月陆资赴台金额的68.8%。

  “投审会”执秘张铭斌表示,自开放陆资赴台以来,陆资对台湾市场从刚开始“试水温”,到目前对投资标的、合资对象都比较了解,预估陆资赴台会随两岸服贸协议过关,逐渐增温。

  “投审会”预估,今年全年陆资赴台金额,“有可能达到3.5亿美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