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国际媒体纷纷上调中国经济预期

2012-11-02 08: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思羽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11月1日公布的中国10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结束萎缩,并注意到此前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扩张至8个月来新高。作为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PMI在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下滑之后,终以连续两个月的反弹重新回到了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之上。外媒纷纷认为这两个数字印证了中国经济在内需支持下开始筑底企稳。一些经济学家提高了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野村证券甚至将国内生产总值上调至8.4%。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数字,10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0.2,高于临界值50,从而告别了前两月的萎缩状态。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生产量、新订单、采购量和购进价格指数都在“枯荣线”之上。进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小于50,但较9月份都有明显改善。另外,侧重中小企业表现的汇丰制造业PMI仍处在萎缩区间,但较上月大幅回升至49.5,创8个月高位。受这两个利好促动,1日上证综指大涨1.72%,以2104.43点报收,重新站上2100点线。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83%,日经指数虽受松下巨亏消息拖累,但仍上涨了0.21%。野村证券说,随着政府继续推行宽松政策,利好中国经济的“惊喜数据”可能会不断出现。

  路透社就此认为,中国经济在内需支持下开始筑底企稳。报道说,由于9月中国消费、投资和外贸等宏观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工业企业利润也由跌转升,市场之前已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开始企稳,最新的PMI再次巩固了这一观点。摩根大通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企稳主要是政策放松的效果,报告预计政府将继续保持政策放松力度,财政政策将进一步为基建投资和内需提供支持,但年内不会再次降息,不过可能会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