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闽台农业交流示范基地落户连江 三大利好支持

2012-03-30 08: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编辑:王思羽

  连江县东南方的海面上,卧着一柄碧绿的“玉如意”,它就是连江县筱埕镇的南山村和定海村。昨天,福建省最大的闽台农业交流示范基地在连江县南山村破土动工。示范基地占地1000亩,由闽台旭阳(福建)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联手打造,总投资额达10亿元。第一期项目占地300亩,今年投入资金1.5亿元,拟建10个3000平方米电脑控制温室大棚,并动工建设闽台农业培训中心、会议中心和台湾农产品营销中心,年底就可投入使用。

  为何选择连江因天时地利人和

  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冠雄在昨天动工典礼上掩不住一脸的兴奋,他对记者说,选择连江是看中了福建好的投资环境和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他连续参加了三届海峡论坛,看好两岸农业合作的前景,想在大陆投资农业合作项目。他前两年跑了七八个地方,也到其他省市参观考察,但一直没有选定投资地点。去年12月,连江县组团到嘉义参访,他和连江县领导谈起了自己的投资想法,这位领导一句“全力支持、优质服务”的话让他心动,福建省领导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让他下定决心。

  他要在这里建立一个台湾农产品的销售平台,要在这里栽种台湾的蝴蝶兰、洋香瓜、玫瑰、番茄、七彩西红柿,让闽台互利双赢。他表示要回到台湾去招商引资,让更多的台农投资这个示范基地。

  三大利好支持交流基地前景好

  闽台旭阳(福建)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仕杰对示范基地的前景十分看好,一是地理位置好。南山村位于连江东南面,与马祖岛相隔仅8海里,山顶最高海拔478米,气候宜人,山海景色秀美。站在山顶上远眺,海面上南山村与定海村相连,就如一柄“玉如意”,再看东南面就是马祖岛,天气晴好时清晰可见。二是闽台两家合作伙伴的理念非常一致,就是要在合作中实现闽台农业的优势互补。三是当地的政府非常支持,要把示范基地打造成闽台农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发展为闽台休闲农业生态园区。

  基地四大功能闽台农业交流亮点

  江仕杰说,示范基地具有四大功能:一是营销功能。这里将建立台湾农产品的营销平台;二是培训功能。将请闽台的农业专家为福建931个乡镇领导和农技骨干进行培训,一期可培训10个乡镇的六七十位人员。三是种植功能。营建特色农业生产区,引进由电脑控制、智能型地热温室大棚,3万平方米大棚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11月部分大棚就可以量产。四是休闲功能。台湾的休闲农业很有特色,示范基地要把台湾的经验引进来,在连江打造一个闽台农村生活体验田园区。

  福建省农业厅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在努力建设成为台湾农产品输入的区域物流集散基地、台湾农民再创业基地,闽台农业培训基地的成立又成为闽台农业交流的一大亮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