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

俞正声公布惠台政策 台商称“美梦成真”

2015-06-16 14:10     来源:海外网     编辑:王君飞

  海外网6月15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4日出席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俞正声在致辞中表示,为继续推动两岸民众扩大交往,进一步创造交流更好的条件,将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以及台湾民众来往大陆免签注。这一便民举措在岛内赢得叫好声,台商直呼“美梦成真”。

  台商、台生、观光客最“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4日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会面时提出,大陆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一个月后,俞正声宣布免于签注的具体措施。《旺报》15日刊文称,此举确实让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人受惠,像是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及其家属、赴陆求学或交流的台生,以及登陆旅游的观光客,免签注无疑是让民众“有感”的政策。

  据台湾旺报网站报道,这项新政策有可能会在今年10月1日启动。台商和台生圈对此一片赞声,台商直言“美梦成真”,台生也认为,可省去证件到期加签的麻烦。

  根据陆委会的资料,去年一年两岸人民往来超过900万人次,其中国人赴大陆旅游、经商、求学、工作等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台湾观光局业务组长赖炳荣说,赴大陆若改用卡片式台胞证,赴大陆就少了一个办证的程序,比现在方便许多。台湾一位旅行社负责人林聪敏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表示,未来若改成卡片式的台胞证,就可以随时随地加签,对实际旅游操作会比较方便,乐观其成。

  两岸本一国 来往应便利

  台湾“大选”时间将近,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长张五岳张五岳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能帮助两岸人民的交流、增加对大陆的理解与支持。大陆不避讳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再次证明,只要能强化台湾民众对大陆支持的事情,大陆都会持续进行。

  张五岳认为,大陆对台胞赴陆免于签注,这显示大陆持续对台湾民众、基层做工作,帮助两岸民众交流,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理解。去过大陆的台湾民众不到总人口的一半,推进台湾民众往来大陆便利也是大陆的既定政策之一。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也认为,两岸之间本来就不是国与国关系,“虽然两岸关系在政治问题上仍有待解决,但基于一国的思考,两岸往来应更加简便容易。”

  台湾已简并大陆人士赴台法规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陆委会当天(14日)回应称,密切关切大陆提出的后续相关具体执行细节,以期两岸交流过程中,让两岸人员的交流互动能有序健康地发展,增进民众权益与福祉。

  陆委会说,台当局自2014年起已检讨、简并大陆人士来台相关法规。除整并大陆人士来台的相关事由、简化申请程序,并强化相关安全管理作为,目的在希望能促进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并兼顾交流秩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