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中秋:圆月辉映下的传统与现代

2012-10-02 10: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迪

  新华网台北9月30日电(记者何自力 明金维 林甦)台北河滨烧烤嘉年华,团聚着家人亲朋的情谊;新北市的“民歌传承之夜”,重燃民众对传统的热情;台中“秋红谷”亮相,市民赏月又添好去处……台湾的中秋节,在一轮圆月的辉映下,传统与现代交织、融汇。

  一大早,台南市北门区永隆宫举行的“请亲送王船”庆典,以“烧王船”仪式邀请“神明的双亲”搭船看热闹,吸引不少信众参与。

  北门永隆宫总干事蔡武林说,“请亲送王船”仪式旨在发扬孝道,已延续多年,今年选在中秋节烧王船,意义更特别。

  嘉义市数10个公益团体在中正公园内举办“盈月圆,中秋情”关怀弱势活动,将1500份麻油鸡和白米等生活必需品送给中低收入户。发起活动的嘉义市爱乡慈善会监察人陈盈坤表示,中秋节月圆人团圆,全家烤肉同乐之际,更应该发挥爱心一起关怀贫苦弱势民众。

  柚子是台湾人中秋必备的时令水果。南投县埔里镇的一家生态教育休闲农场上午迎来了成双成对的情侣在花神庙前参加柚子派对。情侣在花神前,甜甜蜜蜜比赛剥柚皮,吃完柚子、戴柚帽,花神见证“柚香柚甜”的爱情,月圆人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秋烤肉成为岛内民众过传统佳节的新民俗。中秋之夜,大街小巷、商家、住户处处都可看到一家老小烤肉赏月庆团圆景象。因应这一新民俗,台北市专门开辟11处烧烤场地,供市民烧烤。高雄等地更是封街让民众享受烧烤之乐。

  最近几天仅台中、彰化、南投各县市消防部门统计,因烤肉引发小火警就多达近百起,意外救护案则高达300多件,比平常激增两成以上,让消防救护人员疲于奔命。

  因应中秋节赏月,台中市试开放景观公园“秋红谷”,月光水影间,市民赏月喝咖啡看表演,其乐融融。

  分布在云林西螺、二仑、仑背的客家族群,在水汴头举火把迎夜景,揭开诏安客家文化节序幕。螺阳基金会表示,诏安客家祖先来自大陆福建省诏安县,在云林浊水溪畔落脚,传承武术与布袋戏等文化,以西螺七嵌最著名,仑背水汴头隘丁寮举火把迎夜景,为文化节开幕,是特色之一。

  继22日的新庄“传奇之夜”、29日的“经典之夜”后,中秋的“传承之夜”将新北市民歌赏演唱活动推向高潮。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与民众在市民广场欣赏民歌,欢度中秋。他希望大家一起传唱、传承民歌,让民歌永续传承与再生。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