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各地台商

蔡衍明:台湾首富的街头哲学

2017年10月26日 20:22:22  来源:《环球》杂志
字号:    

  出生于富商家庭的蔡衍明,小时候桀骜不驯,不爱上课,天天混街头。他放言,街头混一年,胜读十年书。而他本身也确实从街头培养出了敏锐的生意嗅觉和智慧,逐步开拓出世界第一大米果王国。

  《环球》杂志记者/徐群

  当年,他是台湾老街大稻埕的一个公子哥:一个小时候不爱读书、只爱当老大的富商子弟;一个19岁接手第一笔家族生意,最终赔掉一个多亿的“败家子”。

  如今,他以96亿美元的身家被《福布斯》杂志连续第三年评为台湾首富,从食品行业到媒体行业,他把跨行业老板做得风生水起。

  他就是台湾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

  江湖豪气

  初见蔡衍明,他与人们头脑中的“首富”形象有不小的差别。在位于台北寸土寸金地段的神旺大饭店的会客厅里,蔡衍明准时出现,花白的短发,一身休闲西服,衬衫的领口随意地开着。

  看《环球》杂志记者拿着相机,他立刻问了一句“要不要打领带”?顿时让气氛轻松了很多。拍照完毕开始采访,蔡衍明干脆脱掉外套,声情并茂地给记者讲起了他那“痛并快乐的”发家史。

  蔡衍明不算儒商,这绝非贬义,而是那个词会掩盖了他身上更加鲜明且吸引人的特点——江湖豪气。

  1957年出生于富商家庭的蔡衍明,小时候桀骜不驯,不爱上课,天天混街头。他放言,街头混一年,胜读十年书。认为街头体验比学校教育更有用。而他本身也确实从街头培养出了敏锐的生意嗅觉和智慧,逐步开拓出世界第一大米果王国。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年轻和无畏埋单。19岁接手家里一个食品厂的蔡衍明,由于毫无经验赔掉一个多亿台币,被人称为“败家子”。这次失败对蔡衍明触动很大,此后的他开始不断努力和观察着商机。

  蔡衍明注意到台湾稻米资源过剩,于是着手从事日本米果生意,最终用两年时间成功获得了日本米果制造技术,并推出旺旺产品,迅速成为台湾米果市场的老大。

[责任编辑:马迪]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