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兄弟联手,创富“环旭电子”

2014-07-22 14:36     来源:理财周报     编辑:马迪

  祖籍温州的张虔生、张洪本两兄弟,出生于一个温州的商人世家。其父在上海经营船务早年,母亲则从事房地产行业,是最早期的“事业女性”。

  张氏兄弟早年跟随母亲从事房地产行业。其母张姚宏影曾在台湾成立宏璟建设,宏璟建设靠着汐止伯爵山庄案一炮而红,后期甚至跨足到香港、美国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在当时台湾经济起飞的大背景下,迅速积累起了巨额财富。

  张家在房地产赚到第一桶金后,便逐步将资金投入半导体封装产业。1984年,日月光集团成立,创办人正是张虔生与张洪本两兄弟。1989年,日月光集团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2000年赴美上市。如今,日月光集团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制造服务公司之一。

  布局两岸资本市场

  2012年,是张氏兄弟在两岸资本界拓展疆土的关键一年。

  2012年初,由张虔生、张洪本间接控股的环旭电子(601231.SH)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个台商富豪家族重新引起国内资本市场关注。而对于国内A股市场来说,也迎来了首家台资主流电子企业。环旭电子首次公开发行10680万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56%。募集资金将应用于无线通讯模组重点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无线通讯模组重点技改项目就是用于供应苹果电脑的无线通讯模块所需。

  环旭电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环旭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张虔生先生和张洪本先生,其为兄弟关系。张氏兄弟通过间接控股控制该公司股东环诚科技和日月光半导体,从而最终实际控制公司100%股份。

  同年12月,日月光旗下的,从事中国大陆房地产事业的鼎固控股(2923.TW)在中国台湾证交所挂牌。鼎固控股因此成为首家业务在大陆但在台湾地区上市的地产企业。时任鼎固控股董事长的张洪本曾表示,大陆人均所得持续增长,房市长线看好。尽管大陆正陆续推出房市调控政策,但张洪本坚持认为“大陆人愈来愈富,房市发展当然也不寂寞”。

  进军“智能可穿戴”领域

  从房地产到电子行业再到智能可穿戴设备,具有灵敏商业嗅觉的张家两兄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

  2014年4月,环旭电子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20.63亿元投向微小化系统模组项目及无线通信模块项目,全力加码智能可穿戴业务。定增预案显示,此次环旭电子拟以不低于18.0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1.1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63亿元。

  受此重大利好消息影响,环旭电子股价一路飙升,一枝独秀于哀鸿遍野的A股市场。公司股价从4月份的18.58元一路飙升至7月初的34.38元。张家两兄弟的资产几乎翻倍。

  传贤还是传子

  2009年年中,日月光集团张家第二代传人张能杰、张能超正式进入日月光董事监事会,加之早前张能杰、张能超早已加盟大陆房地产事业,日月光集团似乎已经全面启动下一代接班布局。

  但近年来,掌门人张虔生似乎也正在渐渐交棒给日月光首席运营官吴田玉。随着日月光登上全球封测业的龙头顶点,张虔生逐渐退居幕后,不仅积极强化公司治理、导入独立董监以淡化家族色彩,近来更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近几年的日月光股东会都是由营运长吴田玉代为主持,每季的法人说明会,则都由财务长董宏思担纲。台湾科技界一直就有“传贤不传子”的现象,但日月光集团最终的二代掌门人究竟是“传贤”还是“传子”,目前似乎还不能下定论。

  在2014年福布斯台湾50富豪排行榜榜单中,张氏兄弟以40.5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在第11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