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云林商人杨进发“华丽转身”:两岸咖啡两岸情

2014-07-16 16: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迪

  一座“彩虹桥”上摆着一杯咖啡,下面写着“成功沟通,始于两岸”……这是知名餐饮连锁店“两岸咖啡”的LOGO,一目了然,道出了创办人的台商身份及企业的理念。“扎根”大陆十余年,两岸咖啡在云林人杨进发的手里不断壮大,逐渐成为“小资西餐”的知名品牌。

  杨进发的创业历程充满戏剧性。25年前,他和当时不少制造业台商一样,来大陆投资建厂,在广东经营着一家有近万名员工的拉链厂,一度被封为当地的“拉链大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杨进发的工厂虽未受到严重影响,但他隐约觉得这个行业不能再做下去了。

  怎样“华丽转身”呢?细心的杨进发在日常交谈中发现,很多海外客商常常抱怨商务洽谈难以找到一家有档次的西餐厅。受此启发,他决定进军餐饮业,预作布局、拥抱大陆服务业即将涌现的巨大商机。

  2001年3月,杨进发在杭州的第一家咖啡厅开张。面对隔壁同期开业的星巴克,他毫无惧色:“美式速食文化永远不会成为中国大陆的餐饮主流。中国人更喜欢有文化底蕴的饮食,在风光秀美的西湖边浅酌慢饮,才会是真正受欢迎的选择。”

  然而,当他将纯正的西餐引进大陆,习惯熟食文化的大陆人一开始并不待见。“传统西餐中,牛排五分熟最入口。虽然经过零下20度冷冻后的牛肉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当带着血丝的牛排摆在客人面前,几乎没人敢吃。”

  “人的饮食观念与经济的发展程度是密切相关的。”杨进发说,他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客人介绍西方的“牛排文化”,同时将更适合华人饮食习惯的干式熟成牛排引入店里。

  杨进发说,经济起飞、商务需求是支撑大陆餐饮业发展的最大力量。“杭州店刚开业时,‘两岸咖啡’里面大都是台商找当地浙商来谈生意,现在店内超过九成是大陆本地商人。”

  如今,在浙江、上海、重庆、山东、广东甚至西藏,都能看到熟悉的“彩虹桥”标志。咖啡、西餐以外,杨进发还引进了铁板烧和日式料理,为来店消费的食客提供更多口味。

  柔和的光线下,衬着优雅的背景音乐,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享受一顿咖啡红酒相佐的“慢餐”。三五好友或是合作伙伴畅叙事业和生活,宾客尽欢。目睹此情此景,杨进发感慨道:“人与人之间都是在不断的沟通下,才能建立互信,朋友如此,生意伙伴如此,两岸亦如此。”

  以过来人的眼光,他认为,大陆正在进入服务业的快速成长期,台商以其同文同种的便利和擅长文案包装的优势,拥有很大机会。出任杭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以来,杨进发一直致力于帮助遇到“瓶颈”的制造业台商,转型进入服务业,“据我测算,发展服务业50年都没有问题。”

  杨进发有一个心愿,就是在任内将杭州台协的会员数增至300人以上。为此,他拿出当年创立“两岸咖啡”的劲头,委派台协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拜访台商,了解杭州台商的真实需求”。

  “我期待,把杭州台协打造成一个透明的、开放的台商交流平台,让同乡在投资兴业时感受到温暖,也吸引更多台商来大陆发展,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这份情缘不断延续下去。”杨进发说。(记者段菁菁 赵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